| 北仑新闻网
炊烟中的幸福
2022-05-17 08:40    高 璐

松花江中学802班 高 璐

有了炊烟,幸福就不再遥远。

——题记

炊烟从老屋屋顶上逸出,袅袅升上半空。我喜欢在氤氲中的村庄散步,体味故乡炊烟带来的幸福。

老家那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常受炊烟眷顾。丝丝缕缕的清烟勾勒出无法割舍的家的轮廓,也编织出根深蒂固的绵绵乡愁。

家乡的炊烟显得有些小家子气,远不及王维笔下“大漠孤烟直”的万丈豪情。它总是千姿百态的,这户人家的烟细细长长,那户人家则是弯弯绕绕的。每户人家自成一派,让整个村庄笼罩在千回百转的烟雾之中。

小时候,置身于满目缥缈之间,也不觉得迷茫。屋顶分明已经在烟波浩渺中被拭去了颜色,却依然能嬉笑着奔往家的方向。

于我而言,家乡的炊烟是有味道的,还未等推开房门,鼻息就循着蒸腾的热气捕捉到了饭菜香。那青白色的香气吸足了米饭的水分和精华,被我的两腿携往几千公里外的沿海,缠绕在我心头,弥久留香。

犹记数年前回过老家一次,因为路途遥远,一个单程要乘两天一夜的火车,堪堪赶上大年三十,小小的村庄每户人家高挂近十个红灯笼,在略显逼仄的青山环绕间,倒真有点儿万家灯火的意味。从夜幕还未降临开始,就已经有几缕炊烟袅袅升起,在渐沉的天空中宛如优柔的白练,轻盈地拂过村庄上空,飘荡在山水之间。这缕炊烟如同曲谱的起音,刹那间得以万家响应,鞭炮应声绽放,温暖欣然莅临。

估计只留了十多天吧,我们便要匆匆返程了。其实还剩两三天的时候,外婆就不住地念叨:“不多留几天么?又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了……”每思至此,心中总泛起密密麻麻的酸楚,好像与家人团聚的时间都是能掰着指头数过来的。

我们出家门时,外婆就倚在门前,凛冽的寒风揉乱了她的银丝,搅得那深陷的眼眸中波涛汹涌。正欲离开时,外婆忽然叫住了我们,旋即让外公去屋里炒些热乎的桂花炒栗,只说是外孙女爱吃,拿些来火车上带着。我的喉咙像被鱼刺卡住了一样难受,见外公佝偻着进屋去,又看见那刻骨铭心的炊烟从屋顶缓缓升腾起来。

泪水濡湿了我的眼眶,炊烟带了点甜腻腻的味道钻入鼻腔,我隐约听见屋内锅勺翻动的声响,仿佛又在烟雾缭绕中听见故乡对我深切悠远的呼唤,在迷雾中寻找那个日思夜想的家乡。

怕是再也忘不掉了,那道在风中飘散又聚拢的炊烟。我如今也像那离开故土的炊烟一样了。那就让家乡的炊烟牢牢印在我的心里吧,带给我幸福和温暖,做我成长路上的小太阳。

指导老师:王 萍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