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那扇为我留的门
2022-05-10 08:42    龚子欣 万惠芳

长江中学704班 龚子欣

哪有什么畅通无阻的路,只是有人为你事先开了一扇门,你才会走得如此轻松。 ——题记

“哐当,哐当”我使劲地拽了几下门,不出我所料,门又锁了,”怎么又锁了呀?”我紧皱着眉,不满地说道。疫情原因,小区的保安每天晚上定时把门上锁。因为要上补习班,我每天晚上回来得晚,每次门都被“无情”地锁上,这次也不例外。我叹了口气,转过身,自我安慰着:就当锻炼身体了。

正准备离开时,“唉,小姑娘别走,你是要进去吗?”我闻声回头,看见有一个人背着光,步伐急促地向我跑来,凑近了,我才看清她的模样,是一位老奶奶,衣服老旧,上面沾满了灰尘,岁月在她的脸上留下了大大小小、深深浅浅的痕迹,头上也有不少的银丝。我点点头,她笑了笑,用蹩脚的普通话对我说:“物业让我管着这扇门,每天负责开门锁门,我看你一个人走夜路不太安全,你从后门走吧,别从前门绕路了。”说着,她走到路灯下,低着头,双手在她那破旧的包里翻着什么,然后,她拿出了一串钥匙,转头对我说:“小姑娘,你先等一会儿啊,我试一下。”

她拿着其中一把钥匙,蹲在地上,用一只手抓着锁,另一只手拿着钥匙试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终于,在一声“咔嚓”中,门开了。她紧蹙的眉慢慢舒展开来,关切地说:“小姑娘,等急了吧,赶紧回家吧,天都那么黑了。”我朝她感激地笑了笑,回家了。

之后的几天里,我走到后门时,轻轻一推就开了,我疑惑地想老奶奶这几天是不是忘记关门了。直到有一天,我课下得比平时早了十分钟,远远的,我又瞧见了那个瘦小的背影,正蹲在那里开锁,旁边还有一个小朋友。我轻轻地向前走去,听见了小朋友稚嫩的声音:“奶奶,你为什么明明把门锁好了,又要把门打开呢?”奶奶摸了摸她的头,说:“嘘,小声一点,奶奶把门打开,是因为有一个姐姐上完课回来,要从这里过去的。”“哦,那姐姐为什么不从前面走呢?”“因为奶奶想让姐姐少走一些路,好早点回家。”“原来是这样呀,那奶奶我们赶紧走,别让姐姐发现我们。”说着,小女孩用食指放在自己嘴唇上,比了个“嘘”的手势,拉着奶奶的手急步走了。

指导老师:万惠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