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劳以立身 筑梦青春
2022-05-10 08:42    许越博 刘欣悦

滨海国际合作学校804班 许越博

劳动自古以来就是财富与幸福的源泉,是磨砺意志的宝石。原始人在部落中以采集、狩猎维持生计,以立足于世间;毛主席也曾说“劳动最光荣”、“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俗话说:“不劳动,无以立。”劳动既是我们修身立命的根本,又是我们自我发展的途径。“五一”期间参加了一次田间劳动之后,我对此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5月4日一大早,爸爸带我前往农村体验田间劳动。汽车沿着曲折蜿蜒的小道行驶,湛蓝的天空中阳光惬意地洒下来,微风顺着车窗轻柔地拂动着我的脸。停车后,我沿着泥泞的石板路走到田里,一路上鸡鸣、犬吠、炭火、炊烟都令我感到熟悉又陌生。

只见田间几个农民伯伯正在弯腰除杂草。当他们得知我们来干农活时,笑着说:“小孩子怎么干得好啊!“接着有一位农民伯伯招了招手,让我们下地除杂草。他一手抓着野草,手掌一合,再向上一拽,野草便被连根拔起。我也蹲下身子弓着腰,抓着野草就往上提,可有时用力太小只扯下几片叶子,有时用力过猛把泥土都掀了起来。我们拔了许久,终于拔完了一畦,但衣服早已湿透,脚上也沾满了湿泥。

接着我们去摘蚕豆。我心想终于来点轻松的活儿了。于是高兴地蹲在蚕豆株前,一撸就是一大把。一旁的农民伯伯急忙说:“挑成熟的摘,那些还没成熟!”我按他教的方法,慢慢地寻找个大色深的豆荚,再轻捏一下检查是否饱满,最后再用力地摘下来,放入筐中。有时,调皮的豆荚隐藏在叶子后面,或依靠绿色不让人轻易发现,我只能从不同的视角来回寻找才能发现它们。别看摘豆子的活儿轻松,但要顶着烈日弯着腰,耐心地搜寻,摘满一篮,也是很考验体力的。

我们结束劳动后,农民伯伯们把我们采摘的豆子作为奖励送给我们。湿泥在脚上变干结成土块儿,汗液在后背干了湿、湿了干,形成白白的一层盐。我们提着豆子,迈着沉重但幸福的步伐走回去。

看着篮中的蚕豆,我遥想起陶渊明“种豆南山下”,最终体会到了“悠然见南山”的快乐;苏轼躬耕于东坡,也享受了劳动的快乐。而在当今这个时代,“五谷不分”早已不被鄙薄,“佛系青年”自是潇洒,“躺平”也是许多年轻人的心之所向。但是“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幸福生活的源泉——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人类从刀耕火种一步步走到现代,劳动成就了个人、国家及时代的辉煌。让我们行动起来,秉持劳动的热情,用劳动创造价值,用拼博实现梦想,定义我们的青春,展现我们的担当!

指导老师:刘欣悦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