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特别的你
2022-04-26 08:44    章宸铭

滨海国际合作学校704班 章宸铭

特别的你,在十多年前就已将爱的种子播撒我心,从记忆的源头开始,你,外婆,就留下了那不可磨灭的身影,令我终生感怀。

你的特别,有那在耄耋之年仍辛勤挥洒汗水于田间的执着与不懈。遥远的老家里,有你精心侍弄的一方菜地、几棵果树、数群鸡鸭。清晨,你在东方刚露的鱼肚白中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你推开竹编栅栏门,弯着腰俯身拿起锄具,一行一行翻松了土。只见泥土有节律地翻动身子,露出深褐色的、饱含水分的一面上来,朝你致谢;你从院子中央的老井中用木桶提起清亮的甘水,向嫩绿的蔬菜浇去,只见泛黄的菜芯向四周伸展开去,向你微笑。随着一轮红日升起,金鸡报晓,你与正揉着惺忪睡眼走出门来的我们道了早安,随即便提着一盆饲料向后屋走去。那里,几只鸡鸭已从屋内走出,绕着栏杆安闲地漫歩。

我心生疑惑:你亲手喂食每一只鸡、每一只鸭,却将买好的自动喂食器久置于仓库,成天来回往返,你明明可以省下力气,让机器替你做繁琐的步骤,为什么不呢?你似乎有点不好意思:别人做的不放心,只有自己动手才能保质保量。

我又不解:你已过了需要拼搏维生的年纪,本可以放下手中的活,享受天伦之乐,为什么不呢?你笑了,额前的皱纹也舒展了:子女不常在身边,只有用这些自己种出的菜、养出的鸡鸭,才能表达心中的爱与思念。

你的特别,有那藏在除夕之夜晚餐里的满满心意。今年春节,你早早地来到北仑,准备食材,腌制腊肉。大年三十,你与外公摆了满满一桌菜,使我们大饱口福。而眼前的丰盛大餐,无一不是你每天汗水的结晶:青菜、萝卜都是你从老家菜地里亲手摘下的;猪、牛、羊肉皆为你从老乡手里精挑细选的;还有各种小菜……我和表妹吃得尽兴,不经意中抬头,余光里是你那慈爱的笑容。我一怔,向你望去,原来你一直未动筷,而是眯着眼,用温暖的眼神注视着我们。

我忆起去年,同是在过年的时候,你不在宁波,我们不在安徽。你不辞辛劳一次次寄来食物;你用着不熟练的智能手机与我们视频通话;你不善打字,却总发来一张张图片——你在老家过年的场景。

我的眼角湿润了。

眼前仿佛又出现了那俯身种菜的身影,那张无法抹去的笑颜,还有那颗饱含期望的心……

指导老师:杜 群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