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江南的诗意
2022-04-19 08:47    李佳倚

柴桥中学高二(2)班 李佳倚

“海水梦悠悠,君愁我亦愁。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这里是江南,是广袤大地上踌躇的暮烟,是数千游子心中栖居的诗意。

百年前江南金粉楼台,鳞次栉比,阁楼外画舫凌波,桨声灯影。今日我重游这片土地,望见水波漾漾,青墙黛瓦。“百草巧求花下斗,只赌珠玑满斗”,行船路上,仿佛看见了千古文明的繁花似锦,歌舞升平。商贩叫卖,马蹄哒哒,千年前的声响不绝耳畔。登上小楼,会一会闲人的品茶对弈,论诗作画。柳琴绵绵,琵琶续续,又隐在谁家烟花巷陌。这是苍茫历史中泛泛的涟漪,是三月江南缓缓的诗意。

江南的诗意恣意洒脱,酿进了盛唐回甘的酒。江南酒,何处味偏浓。走在酿酒巷口,我也想过他一袭青山落拓,任凭盎然春色入泅眉梢,洇染暗藏着的杳杳青山。料峭春寒流离失所,只攀得他左手持的那壶浊酒。“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投诗自救又如何,他乃长安客,醉酒江南且行乐。仰头一饮,沉湎过去的浑浊酒液在下颌驰骋,舔舐扣得齐整的衣领。玉佩晃荡几下,随着步伐的摇晃在浅青长袍上漾出流淌的淡影,连着玉带钩也不知所措地坠入尘土飞扬。浑然醉意浸透眼角,沁出艳色水光,他应是早已醉入盛唐。

极盛里,人生的光芒总是如海棠般短暂,更多的是绽放后残留的灰烬。被放逐,被贬谪,干谒求人,困厄孤寂,江南朗月照花,深谭微澜,他心中亦有雪地苍松,远山沧海。他是唐代最伟大的诗人,带着满腔诗情路过江南,千年之后也不过是酒意泛泛,竹叶满金钟。

江南的诗意历经沧桑,看尽河岸年年的花。江南梦,聊寄一枝春。又见江南桐花开,走在河畔,仿佛看见元白在江南郊游踏青,骑马联句,衣袂翩翩。微之道“我在山馆中,遍地桐花落”,乐天回“桐花半落时,复道正相思”,那是春败的桐花,那是缱绻的诗意。

大和九年,元稹死在了武昌军节度使任上,此后,元白再无诗歌相对,沧海巫山两不见,哪管江州司马的青山湿了再湿,江南也再无当日桐花开。白乙将元家赠予的钱全部捐了重修洛阳香山寺。他说,修好了,是功德,都是元稹的。愿其多享冥福,也愿我来生与其重游香山寺。后来他真的梦见与元九同游,那一年的桐花比哪一年都要灿烂,门外的桐花落了一层又一层,却扫不尽心底的彷徨。醒来的时候,茫茫夜色里冷清的月光正落在枯黄的草地上。他慢慢想起来,元稹去世后,窗外这片草地青而又黄,黄而又青,这是第八个秋天。“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盛唐饱满多汁的自信渐渐干瘪了下去,徒留一点苦涩。年少瞻四方,蹙蹙靡所骋。江南的桐花败了,只留一人看尽洛阳,徒留人间不过句句诗情罢。暖色慌忙晕染住巷墙篱边的几簇陈朽碎月,一溯霜雪是否能掩住桐花映灯暖?那是缱绻了沧桑的诗意,我不敢想。

四月烟雨中的江南在暮色里飘逸,绵长回甘的酒意,屋前飘落的桐花,潮头上枕着诗人的流光万千。我站在巷口,听丝竹不绝耳,见一川烟絮绕青城。江南,那是游人栖迟的梦,那是千年绵迭的诗意,在江南驻足过的生命,都只是行过,无所谓完成。

指导老师:戴 麟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