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红色的徽章
2022-04-15 08:41    韩 飞

□ 韩 飞

季节更替,又到了换装的时候。我从冬装上摘下镶了金边的红色党徽,别在新换的春衣上,对着镜子照了又照。同事老戴笑称我这是亮身份、见行动,给大家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我跟着笑了,心想,你哪里知道,这里面还有个故事呢。

那是几年前一个春风沉醉的傍晚,太阳已经落下山去。因加班回家晚了,我行色匆匆地往家赶,脚步迈得特别轻快。一路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正是交通最拥挤的时候。路过一座桥时,我看见河水清澈透亮,岸边杨柳依依,水中倒影随着波纹不住地颤动,扭曲得象麻花一样变了形状,在黄昏的光影里,别有一番景致。我心头一动,不觉放慢了脚步,想起一句戏曲唱词:来去匆匆,空将这眼前美景错过!正想着,忽见岸边柳丝摆动,一阵清香迎面扑来,我急忙扭头看去,只见一位青年女子胸前红光一闪,金光灿烂,向我走来。我眼睛一亮,仔细看那女子,见她面容清秀,身材高挑,留着一头齐耳短发,身着蓝色制服,迈着矫健的步子,仪态端庄大方;再看她胸前闪亮的物件,原来是一枚镶着金边的红色徽章。就在那一刻,我被那枚徽章吸引住了。女子飘然而至,就在我与她擦肩而过的那一瞬间,我看清她胸前别的是一枚中国共产党党徽。

美哉!我脱口叹道,禁不住回头想再看一眼,可是那女子脚步轻盈,早已走远了。我望着她的背影,禁不住感慨:原来这党徽别在胸前,竟然是那样的美!以前我怎么就没有发现呢?

等我回过神来,发现我的一颗心仿佛被什么东西摄住似的,再也没有心情欣赏那水中摇曳的柳丝倒影,倒是那位青年女子的形象,像是雕刻在我的脑海中似的,再也挥抹不去了。我一遍又一遍地回味与她擦肩而过的那一瞬间,仿佛是她一次又一次从我眼前飘然而过,竟然是那样的美不可言。我禁不住想,她怎么就那么美?不,应该说那枚党徽别在她胸前怎么就那么美?那一刻,我就像庄周梦蝶一样,不知女子是徽章还是徽章是那女子,不知是女子之美还是那枚徽章之美感动了我。看她轻盈的脚步、矫健的身影,心情一定是舒畅的,性格必定是阳光开朗的。或许是今天工作非常顺利,或者是做了一件助人为乐的好事情,才让她如此的心情舒畅,走起路来也就如此的轻盈。那枚徽章,鲜艳夺目,别在她胸前,显得她人更加美丽,更加出众了。

党徽我也有,只是我很久没有佩戴了。曾经有一阵子,我也别在胸前,只是说不清什么原因,总感觉有点别扭。我为自己找了一个开脱的理由,或许大家都是这样的吧。我突然感到一种自责,我意识到我可能哪里错了。先前那种别扭的感觉竟然是如此的荒唐和不可思议,我反思自己什么时候变得这样庸俗,竟然没有勇气亮明共产党员的身份。想我刚入党的时候,紧握拳头,面对党旗,信誓旦旦地宣誓,那是多么的自豪和骄傲呀!在战友中间,事事走在前头,生怕让人看不出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十多年前,我也曾就如何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写过文章,发表在全军《思想政治工作导刊》上,就基层个别党员先进性不强,提出个人看法,并就提升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建言献策。那么事隔多年,我作为党员的先进性,哪里去了?

思来想去,一夜无眠。

第二天,我早早到了办公室,找到那枚珍藏的党徽,洗了又洗,擦了又擦,别在上衣胸口。我对着镜子,看党徽别在我的胸前,是否与那女子一样的美。我站在镜子前仔细观看,确实好看,虽然我是一名中年男子,别人眼里的大叔,但是我身材不胖,并不油腻,只不过背微微有点驼,可是有这枚鲜艳的党徽点缀在胸前,确实大不一样了,金光灿灿的,红得像一团火,人也就显得精神多了。我仔细审视着,对着镜子照了又照,确认我的审美观是正确的,不禁笑了,我这个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竟然被一个小姑娘的行为给感染了。这也算是一种见贤思齐吧。于是,我就将这枚党徽别在胸前,不再轻易摘下。

自此以后,每年冬去春来,季节变换,冬衣换上春装,春装又换上夏衣,夏衣换了,穿上秋装,秋装脱下,再穿上厚厚的冬衣,我都不忘将那枚火红的党徽取下再别上,让它时时在胸前闪耀。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