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生煎
2022-04-12 08:46    杜翼名

长江中学905班 杜翼名

每次去外婆家,外婆给我准备的早餐总是我最爱的生煎,闻着这阵阵香味,总是爱睡懒觉的我居然迫不及待地起床了。

外婆是个勤劳能干的人,也许是长年劳累的缘故,也许是一生要强的原因,她患上了较为严重的关节炎,走长路和走久了往往腿脚会痛。一放暑假,我就喜欢往外婆家跑。第二天早上,还揉着朦胧睡眼的我,一起来就见到桌子上的一大盆生煎,快速洗漱后,如饿狼扑食般,猛抓一个放进嘴里,里面的肉汁像极了小喷泉,喷涌而出,汤汁泛着油脂略带浑浊,之后是酥脆坚实的底,再配着醋一蘸,绵绵软软化在口中。我实在忍不住了,三下五除二地把它们全部消灭光了。吃完还咂咂嘴,一个劲地说“好吃,好吃”。我猛一抬头,却发现外婆正慈祥地看着我,她点点头,轻轻地笑了一下。后来我才知道,那是外婆走了一里多路特意从生煎店里给我买来的。

在外婆家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夕阳落山,众星上来,待第二天太阳再次升起一个小角儿时,我才从惬意的睡梦中醒来,还没有等我洗漱好,一阵生煎的香味就迫不及待地钻入我的鼻孔。我的目光马上循着香气锁定在桌上的一盘生煎上了。我想,这肯定又是外婆给我买来的。我突然意识到:生煎店离这儿有不少的路,而外婆有关节炎,她就因为我的一句“好吃”而在清晨迈着不便的腿脚为我买生煎。我甚至可以在脑海中勾勒出她一步一步蹒跚走路的样子,当她遇到邻里乡亲时,她一定会自豪地说“我给我外孙买生煎呢”,脸上还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暑假飞快地过去了,外婆准备了大大小小的袋子,满装着蔬菜,都是给我们带回家里吃的。临上车前,她拎着袋子走在前面,我在后头跟着。看着年近七旬的外婆,双手拎着沉重的袋子,忍受着关节的疼痛,颤颤巍巍地走着,我眼眶一热,一把上前,抢过外婆手中的沉沉的袋子。她一愣,似乎没有反应过来,过了几秒,她咧开嘴笑道:“我的外孙,给外婆一个惊喜呀,我们翼名懂事了嘛!真是长大了啊!生煎没有白吃,哈哈……”

回去的路上,夏日所剩无几的夕阳透过车窗,照在我微微湿润的眼睛上,也照在远处外婆的身影上,生煎的美味始终萦绕在我的舌尖……

指导老师:虞 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