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春茗
2022-04-12 08:46    张佳婧

东海实验学校601班 张佳婧

不知不觉,梅花谢了,迎春花开了,寒意散了,暖风吹了,春天来了!

周末,我与父母一同去乡下的外婆家喝茶。一路上,道路两边原本光秃秃的大树渐渐冒出了嫩枝新芽,前阵子还枯黄的草坪仿佛新刷了一层绿漆,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天蓝蓝的、水绿绿的、花红红的,我的心是雀跃的。爸爸说:“春天是百花盛开、万物生发的季节,适合喝茶,特别是绿茶。”爸爸越说越起劲,“绿茶所含的抗氧化剂有助于延缓衰老,所含的氯可以防龋齿、清口气,其中的儿茶素可以降血脂,咖啡因可以瘦身减脂……”“是的,爸爸太专业了。”妈妈说,“春茶贵如金,现在可是喝茶的黄金时节啊!”真是听得我迫不及待了。

终于,我们来到了外婆家。外公外婆出门迎接我们,乡下春意比城市里更浓了,春姑娘所到之处,无不是春暖花开。

我们走进庭院,庭院中那小方桌上早已摆好茶具,还有一瓶外公一早从山上取来的山泉水。我小心翼翼地拿起一片绿茶,色如其名,叶子如此的绿。爸爸用茶勺取了些许茶叶,投入壶中,将煮沸的山泉水静置两三分钟后,从高处旋转着倒入茶壶中……顿时,茶芽朵朵、上下翻飞,似片片翡翠起舞,颗颗叶片卧底后,上面的茶水是透绿的。

“绿茶叶嫩、不能闷煮,不然容易变色”,爸爸边说边将茶水倒入小杯中,“来,小心烫嘴”。我迫不及待地喝进嘴里,“呀,怎么是苦的!”“是呢,所以我们才有品茶的说法,茶得抿着喝。”妈妈说着,给我示范了一下。我学着妈妈的样子,小心翼翼地抿了一口,嗯,微苦,但回味略有甘甜。

就这样,我们在这春意盎然的庭院中喝着茶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上午。

指导老师:何 波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