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月亮湾的回忆
2022-04-08 09:59    

□ 乐春娣

前几天回故乡共同村,又去看望了久违的石门水库。

站在大坝上看,那蓝锦缎似的水面,起伏着一层微微的涟漪,当夕阳西下,阳光一点一点地揉进水波,整个湖面便金光闪闪。

水面上弥漫着轻纱般的雾气,周边翠绿的山坡,粉红、大红或紫红的映山红漫山遍野,这里虽不能与古代诗人笔下的美景相比拟,但到底是百花争艳,让人流连忘返。

站到风景如画的水库边,像是置身于神奇美妙的仙境,我不敢相信,这就是我曾经献出过三年汗水的石门水库?

那是在半个多世纪前的1966年,当时镇海县响应上级号召,准备在石门建造一座水库。石门地处共同与杨岙两个大队之间,如果能建成这个水库,一来可以灌溉两个大队的大部分农田,二来可以解决两个大队的照明用电,是极大的好事。社员们沸腾起来,很快,共同、杨岙两个大队联合成立了工程指挥部,由乐可智、陈兆青二人负责,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商量着怎样才能建好这个水库。

这个地方山沟深,蓄水条件好,但是因为山口狭小,建造水坝的难度非常大。当时,县里派来的水利工程技术人员察看地形后说,这个地方,因为蓄水后水位高,水压大,如果用泥土建大坝,只要一蓄水,大坝就会被冲垮。所以只能用水泥石块来砌成大坝。

那个时候物资极其紧张,无论水泥、沙子和石块,都很稀缺。当时决定石块自力更生,由乡亲们从山上打出来,沙子去新路水库的溪边筛。县里想方设法,除了把分配到本县的水泥等物资尽量调拨给造水库用,再另外努力向上级争取。就这样,水库如期开工了!两个大队的社员团结在一起,筛沙泥的筛沙泥,打石块的打石块,搞运输的搞运输,施工队就专门施工。

土生土长的山区农民学打钢钎了。从来没抡过铁锤的人,开始时胆战心惊,每一榔头下去都怕会打到把钎人的腿。经过一段时间学习,榔头甩得越来越有力,工效越来越高。那钢钎从短到长,一根一根地换,一直换到长二米多时,一个炮眼才算完工。在炮眼里面装满炸药,也装进了自己的期待。一炮下来,石块炸得大大小小,很不均匀。石匠要把每块石头都用锤子凿得方方正正,大小基本统一。另一边,专门有铁匠开了炉子,打造凿子、钢钎。

溪坑边,搭起了一个个筛沙的架子,那是另一个战场。技术员对沙泥的纯度要求极高,一堆堆的沙泥筛了又筛、洗了又洗,一定要把泥浆及草皮都清理干净。技术员说,哪怕有一片草根树皮、一点泥浆杂物,都会是以后漏水的隐患。

建水库要用的水泥,放在新路水库底下的配电房,我们要把水泥一包包背到水库大坝上面。这近十层楼高的大坝,该有多少台阶?一百斤重的水泥包,就是这样一步步往上背!那时我与另一个女孩子两个人合扛一包水泥,用俗话说,就好像癞蛤蟆背蚯蚓,你推来我扯去,真的好辛苦。当时从共同村出来,只有一条由卵石嵌铺而成的崎岖不平的石蛋路,机械车根本开不进来,手拉车是当时最高端的运输工具。在这种路面,手拉车一次拉三包水泥已经非常吃力了。三包水泥从背上坝顶到拉至石门,再好的劳动力,也得汗流浃背,何况我们两个女孩。

正式建水库大坝了!先挖掉坝底下的泥土,一直挖到见岩石,再用水冲洗到岩石上不见一点泥浆,这才用方正的石块砌成十米宽的大坝,凸形的大坝不断上升着高度,像在建造一幢摩天大楼。就这样,不知磨破多少老茧,不知穿破多少草鞋,大坝上的石头一块块、一层层增加,前后历经三年时间,石门水库终于建成了,据说这是我们家乡唯一的一座用石块砌成大坝的水库。从此后,共同和杨岙的土地旱涝保收,共同和杨岙的社员也如愿以偿地用上了自家水电站发的照明电!

拥有两个山谷的石门水库,水面是弯月形的,因此,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人们送给它一个美称——月亮湾。年年岁岁,每当我站在这弧形的石砌大坝上,总在心里问着:有着无限诗情画意的月亮湾啊,你还记得当初我们这一群建造者吗?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