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还想和你握手
2022-04-08 09:59    

□ 张仿治

“我父亲走了!”盎汀的电话真如晴天霹雳:这怎么可能?这怎么可以!相识相交四十年的梦燕兄怎么就这样不辞而别了?每次见面,你总是那么有劲地握我的手;每次分手,你总是说咱们下回再见。离上次见面这才四个月啊,那个晚上,你还特意叫女儿冒雨开车送我到家。说好的下次再见,说好的下次由我来送你回家,可你怎么就失约了呢,梦燕兄!

回忆我们最早相识,是在芦江河边。长我十岁的你,如大哥一样的可亲。作为文学爱好者,从文字的运用,到稿件的处理,我的每一步,你都如兄长般地给我指点。因为我是你女儿的老师,让我更有了向你学习的机会。那时,我偶有文章变成铅字,总离不开你的鼓励。

因为我工作的调动,我们有二十年难得见面,但在心里总不曾忘记。每每在报上读到你的作品,一股自豪感就油然而起,仿佛这文章的作者是我自己。而当我退休后,不必再被工作捆住,我的住所又离你不远,这就让我得以与你常常相见。

就在那一年,我读到了你的《惦记》,我深深感动于你的一个个“惦记”。你惦记家乡破碎的石板路,这路上,走过瞪着大眼睛的黄牛,走过挑着柴担的农夫,还走过放鹞子的儿童;这路上,来过挑着膏药旗的鬼子,走过溃逃的国民党军,也行进过解放大军的雄壮队列。你惦记家乡浓郁的桂花香,它从深山冷岙,香到了外洋新村,见证了家乡人们的生活变迁。你惦记着为国捐躯的李长来烈士与冯和兰烈士,惦记着著名的音乐家周大风先生,惦记着家乡的神童施展,惦记着体育明星贺慈红,你更惦记着仙逝十余年而常常在梦中相见的老母亲……读你的《惦记》,不但让我在文学上有了榜样,尤其让我看到了兄长你的胸怀,让我对你无比敬仰。

那一年,你让我指导你外孙女的语文学习,这更让我有了与你多接触的理由。我曾到你家,一起探讨写作的大大小小问题,一起了解电脑打字编辑的方法,也一起指点江山、谈天说地。有了这几年的交往,我对你已从敬仰变为亲近,我敢于和大我十年的你开玩笑了。曾听有人说,你的名字有女人味,甚至有人写信来向你讨教写作技巧时,叫你“梦燕阿姨”,因此我有时也会这样称呼你,而你总是温和地笑笑。实际上,你也喜欢和我开玩笑,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你我一见面,你先用力握住我的手,让我叫痛后,才宽容地放开。那时,你因得意而笑了,而我,也因获赦而笑了。

近几年,因为作协的活动颇为频繁,所以我和你相见的机会也比较多。这是我非常乐意的事。你向我推荐过某些投稿的邮址,你为《芦江文艺》与我约稿,又因有不满意处而直率地向我指出,让我另写一篇。我们互相交流退休生活的乐趣。你向我推荐过安度暑热的“世外桃源”,也和我说起过怎样通过锻炼和玩乐,让退休生活更加充实。半年前,我向你倾诉某不良之人的丑行,你又劝慰我不必为这种人而烦恼,说,天上有眼睛看着呢,因此拓宽了我的心胸。

梦燕兄,就在上一次我们聚会时,我又一次抗议你强劲的握手,而你还是得意地微笑。当时我曾说,每次见到你,我是又高兴又害怕。梦燕兄,其实你也知道,这句话,高兴是真,害怕是假的呀!我是盼着和你握手的呀,你怎么就真的离开了呢?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