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回归本心
2022-04-07 08:37    吴悠然

滨海国际合作学校702班 吴悠然

回归是大雁南飞,是枯叶向下落,是远行的游子向家奔去,也是我由虚荣变回质朴的本心。

自打摇上滨海之后,周围的一切好像都变得高调起来,好像用的非大牌不可,吃的非洋货不行,国内的杂牌不屑一顾,怕被说土。

每次放学后,我总是在校车上自言自语,看着窗外放学后成群结队玩耍、嬉戏的学生们很是骄傲。有时我对着窗外小声说:“你们看看我,我可坐在校车上!你们享受不到,我比你们幸福不少!”说完我还会做几个鬼脸,当然只是浅浅地做一下,并不夸张。因为我知道过度的虚荣是不好的,虚荣心一旦强大起来,很难破除。

我快住校了,妈妈说可以为寝室的同学们买些礼物。我肯定要去市中心的商场,在那儿买一些洋玩意儿,因为只要品牌是“洋”的,哪怕印着“Made in China”,又怎么样呢?我买的是LOGO,又不是产品,显示与众不同才是我的目的。我又问店员买了一些袋子,把一堆洋货一个接一个地往袋子里装,印着品牌LOGO的袋子好像成了我虚荣的代表。

妈妈可没有我这么强的虚荣心,她认为我这袋子不够结实,她从她包里掏出了一个皱巴巴的塑料袋儿,我有些不知所措。塑料袋儿,谁会用这破塑料袋装洋玩意儿?!装了以后别人以为你买得起大牌,买不起包装袋,这不是很可笑吗?我面露难堪拒绝这廉价、不起眼的塑料袋,苦笑着一遍又一遍地说:“妈,我这……这够结实。”

母女同心,她好像知道我的意思,无奈地说:“你是不是认为用这个很丢脸啊?”

我慌了,慌到我认为我在妈妈眼里乖女儿的形象彻底保不住了。

为了不泄露我的虚荣,只好自己给自己找个台阶下,接过了袋子,迅速地将东西装好,夹藏在我和妈妈之间,我的手紧握袋子,不停拽动着,塑料袋的两只“耳朵”被我越收越短,我真想丢下这些东西就跑!

“虚荣!”妈妈用噪音的分贝突然喊出了这句话,幸亏旁边没有行人。不然我面子就丢大了。

我也下意识地低下了头,立马说了句“哪有”,我很想为自己辩护,但发现我无话可说。

“你如果是一个虚荣的人,妈妈就很不高兴了。”妈妈语重心长地说,“听见没有,听见没有?塑料袋有什么呢?”

“是是是,我知道我知道,我没有虚荣!”我红着脸说。

说完我们僵持了好久,手中的塑料袋不知放哪儿好,好像哪哪都不合适,难道虚荣会一直成为我的标签吗?

不,我应该回归本心了!

我的手一点一点地放开塑料袋的两只“耳朵”,虽然我还低着头,但这次不是因为丢脸,是因为自己的不懂事。我明知过度的虚荣可恨,可在众星捧月下,我虚荣的欲望越发强大,若不是妈妈将我从“弯路”上拉了回来,我恐怕就无法回来了。

事后,我开始思考质朴是什么样儿的感觉。我来到一个小山丘上,静静地躺在草地上,看着枝头停满排排鸟雀,蹦跳地唱着最简单的乐章。看着远处大路上几辆来往的车辆,忙碌地为了生活而奔波,微风拂过脸庞,令我心旷神怡,神清气爽。这时突然觉得生活变得更轻松,不用在意他人的眼光,也不用靠物质吸引别人的眼光,用最自然的生活方式收获最简单的快乐。这不就是质朴吗?

我想,也许把那些奢侈的事物从心头去掉,把满是爱慕虚荣的心放置于大自然中、教室里,它就会变得天真,心无旁念,任生命纵横往来。

这才是我向往的本心啊!生命终会回归到最质朴的状态。人故有虚荣心,但过度的攀比和虚荣终将会变成虚无!

指导老师:杜 群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