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此“玄鸟”“惦记”着春天
2022-04-01 10:25    韩光智

□ 韩光智

3月20日春分,春分第一候“玄鸟至”,“玄鸟”就是燕子,燕子何以“玄”?因为在中国人心目中,燕子有特别的神性。第一候后又三日,3月27日上午11点多,北仑作家群里,张仿治老师突然发出一则消息:黄梦燕老师,因患急病医治无效,不幸于3月27日上午去世……

黄梦燕老师生于1940年1月,论起来,他可是“名人之后”。他在《晒书》一文中写道:“他(我爷爷)说这些书都是他的爷爷黄以周和太公黄式三的著作和藏书。”“后来爷爷又告诉我,这两位高祖都是晚清时期浙东著名的经学家,他们著作等身,蜚声大江南北。《辞海》《中国历史文化名人》及《浙江历史文化名人》都把他们的名字收为条目。迄今为止,他们父子二人的著作被国家图书馆和天一阁藏书楼收藏的有几十种,合计800多万字”。

我没有问过黄梦燕老师他的名字是谁取,为什么名字中有个“燕”字。他是“文化名人之后”,这个看起来普通的名字一定另有“玄”机吧?1月出生,向往春天向往即将到来的“玄鸟至”?反正,当不少人看了署名“黄梦燕”的文章后,总会打听:你们作协有个女作家叫什么燕的,我看了她写的……这样的桥段,我碰到的就有好几次,有时,当我们把这桥段转述给黄梦燕老师时,他多半嘿嘿一笑一乐。

黄梦燕老师一生共出版了两本书,一本是《惦记》,一本是《为霞尚满天》。2015年出版的《为霞尚满天》,他在自序中,把人的一生总结为“两个生命通道”。退休前是“黄金通道”,退休后是“银发通道”。在“银发通道”中,他觉得“我每天生活得相当充实、相当愉快,好像有许多事情都等待我去做,时间对我来说总感到有点紧迫。虽已年逾古稀,但我仍有一颗年轻人的心,心灵深处时有轻盈的春风、温润的夏雨、娉婷的秋叶、洁净的冬雪。那种四季分明的韵致,它让我精神焕发,一点没有老之已至的感觉。”“其间,我作为一名文字匠常被区里的某些单位叫去帮闲,或编书,或出杂志,或写材料。时间有长有短,任务有重有轻。每到一个部门,人员生疏,环境不熟,业务不懂,有些东西都得六十岁学跌打,从头学起。但我觉得这是启动我‘银发通道’的极好机会,不仅历练我的人生,更对我深入社会、了解世事万象有很大裨益。我开始拙笨地学习电脑,重温各种人文知识,协助一些单位编写出版《北仑撷英》《要留清白在人间》《北仑牵挂》《北仑足迹》等书籍”。“加入了省作家协会”。“如果老天爷可以容我多活些时日,说不定还能继续写下去。”——从2015年至今,黄梦燕老师写了不少文章,他曾想过,出版他的第三本书吗?!

前几天,我还想过,给黄梦燕老师打个电话。今天,我用力想,却想不起最后一次是在哪里和他碰面的、说了什么?在我心里,我深深记得的是:

黄梦燕老师他,是勤奋的。2009年,北仑文联编撰《海濡之士·北仑名家》,他一个人,写了三篇长文:《黄氏:文魁父子黄式三、黄以周》《胡申得:以刀作画,风景这边独好》《胡怡闻:冰与火的生命和艺术》;黄梦燕老师他,心是很宽的。我在经济部门工作,黄梦燕先生跑到我五楼的办公室,跟我长聊。想起来,那已是近二十年前的事了;黄梦燕老师他,是特别感恩的。他在《为霞尚满天》一书的后面,特意写上了“致谢”。

文章,“不朽之盛事”。有了《惦记》,有了《为霞尚满天》,此生不白过。“银发生命通道”关闭,黄梦燕老师,一路走好!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