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春天来共同村挖笋
2022-03-29 10:14    沈思成 贺 淳

泰河学校403班 沈思成

共同村是北仑有名的竹笋之乡,之所以能被誉为竹笋之乡,那是因为共同村漫山遍野都是竹子,而且这里还是北仑区一年一度竹笋文化节举办常驻地。

这几天,春雨一天接着一天地下,山上的一棵棵竹笋从地下探出头来,欣喜地张望着这个美丽的世界。周六,太阳公公终于露出了笑脸,我迫不及待地拉上舅舅和舅妈,背着小锄头,上山挖笋去了。“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快乐的挖笋娃……”哼着自编的小曲,像是在引诱笋宝宝们探出头来。啊,找到啦,这株刚探出小脑袋的笋宝宝正躲在竹子妈妈的后面呢!我拿起小锄头,举过肩头,然后用力地朝笋宝宝旁边的泥土挖去,泥土四散纷飞。一下,两下,三下……不知挖了多少下,笋宝宝的根露了出来,我对准根部,使劲一锄,呀,锄歪了,没有把它下面最好吃的部分给挖出来。我发现舅舅每次都锄得很准,于是就问舅舅:“有什么秘诀吗?”舅舅看了看我挖坏的笋,笑着说:“秘诀就是‘快准狠’,你只做到了其中的‘快’和‘狠’,准星不够,但这个‘准’不是一时半会儿能练出来的。”看来,挖笋也很有技术含量。当然上山挖笋的人可不止我们几个,你看,扛着锄头,三五成群上山的人,络绎不绝。

再瞧路边,叫卖声此起彼伏——卖竹笋了,新鲜的竹笋哟,走过路过可千万不要错过!过了这一村可没这一店喽!快来买哦!这叫卖声吸引了路过的车辆和行人,他们一个个都停下来,走向笋摊。整个笋摊旁围满了人,人们东挑西拣,摊主们热情接待。你们知道怎样的笋才好吃吗?外婆告诉我一个买笋小秘诀——样子,买大不买小,买扁不买圆,买弯不买直。笋尖,买黄不买绿。笋肉,买白不买黄。外婆还告诉我,现在最好吃的笋叫“黄泥拱”。

除了卖笋,村里最引人瞩目的就要算一排排晒在空地上的笋干了。一片片煮熟后切成片状的笋躺在架子上,白白的笋,在太阳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诱人,几天之后,笋就会渐渐变成黄色,成了笋干。笋干可以做成各种美食,如笋干烤河豚鱼鲞、笋干烤肉,想想就流口水。

这样的竹笋之乡你喜欢吗?快来共同村游玩吧。破土而出的笋宝宝欢迎你们,弥漫在空气中的笋香欢迎你们,热情好客的村民们欢迎你们!

指导老师:贺 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