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大地微微暖气吹
2022-01-14 10:06    林亚玉

□ 林亚玉

元旦佳节,“90后”表兄妹小孙、小张,前来芙蓉家园探望长辈,原准备吃好晚饭后各自回家,结果因为北仑临时封闭管控,他们被留下来了。晚上他们陪同老人一起去做核酸采样,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忙得团团转,大冬天额上还细汗直冒,就异口同声说:“我们去当志愿者。”

2日开始,他们就穿上了“大白”。妹妹当起了“女门神”请居民们按顺序进入场内。哥哥在里面握测温枪。“女门神”,漂亮的大眼睛透着柔和的光。趁着十人进去检测空隙,她快速地巡视队伍中等候的人群,见到老人、抱小孩的妇女,她就和蔼可亲地与队伍中的人打声招呼:“对不起,叔叔,能让这位老人先进去吗?谢谢!”“阿姨,您辛苦了,让这个小孩先进去,好吗?”没有人会拒绝一位好心姑娘的礼貌请求。

早上六时检测,他们五时刚过就出门了,小区的点心铺老板娘知道他们是去做志愿者,就说:“不用付钱,阿姨送给你们吃!”将饭团裹得大而结实,里面的佐料也放得比平时多。他们边微笑着道谢,边用微信扫码将款付过去了。

7日那天上午8时许,另一个社区检测点。帐篷下的一列队列里,有一个模样周正的大姑娘泪流满面,一旁的母亲不住安慰着。志愿者小王闪到她身旁,在她耳边说了句话,并且把她扶起来,坐到椅子上。待姑娘情绪稍安,医生迅速做了采样。小王又陪同母女俩走出通道。原来那姑娘有焦虑症,幸亏小王学过“心理学”,“对症下药”,及时化解。

我有位现居绍兴的同学,在微信里告诉我们:“你们的外甥女要来北仑服务几天。”“您女儿不是刚从上虞抗疫回来吗?”“‘妈妈的故乡就是我的故乡,有机会就要报答父老乡亲。’我女儿这么说的。”在核酸采样中,有绍兴、奉化、慈溪、舟山、象山等地的医护人员前来支援。虽然只看到一双双陌生而又专注的眼睛,不知哪位是老同学的女儿。但在我的心里,她们早已是亲外甥女。有担当的新一代,让我们老一辈心暖、心安!

小区里有好几户申洲公司职工,他们虽不是三部的,但为了控制好疫情,他们居家隔离,家门上贴上了封条。那封条是粉红16K纸,中间是一个大大的“福”字,福字的上方书写着:祝你健康。下方才具“新碶街道疫情防控居家隔离户”和隔离时间,盖着鲜红的公章。给人很人性很温馨的感觉。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陪同医护人员上门核酸采样、送生活用品、带走生活垃圾。非亲非故,冒着风险迈进门,服务到家,体贴入微。

老小区的独居老人多,有位老婆婆,因患伤寒耳失聪,但她读过几年书,能用文字与人交流。敲开她家门难,结对志愿者教会了她使用智能手机,这次就是多亏微信随时发送采样的时间,所以她一次也没落下。有位婶婶腿有疾,顾叔叔用自行车推着她去采样点,有人跟顾大婶开玩笑:“老顾带着爱人走了!”大婶哈哈大笑:“老头介吃香,好足勒!”

高天滚滚寒流激,大地微微暖气吹。相信北仑海濡之地“纸船明烛照天烧”送瘟神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