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回归冬至回归夜
2021-12-24 08:58    三耳秀才

□ 三耳秀才

不论是在节气中,还是历史上,还是社会层面,冬至都大,甚至,可以加个“最”,最大。今年冬至,12月21日,太阳到达黄经270度,我们来聊聊冬至以及夜吧!

跟着太阳走,我们走的是太阳历。论太阳历,冬至到冬至是一个回归年,这个回归年也叫岁实。辞旧岁迎新岁,如果中国按太阳历来过日子,那么,冬至就是过大年了。冬至,白天最短,夜晚最长,就依这,你得好好睡个觉吧。除此之外,现在民间修家谱,合谱的日子就得定在冬至;过去历代帝王祭天大典,那更是得安排在冬至的!除此之外,还有,冬至,阴最浓,到达极值,故阳始生。阳始生,春天就在人们心底埋下了希望的种子!——如此这般,冬至,太阳回归,我们,对自然,对人生,理应更具敬畏之心!

冬至回归了,我们再来“回归”冬至夜。

冬至夜到底是哪一夜?是冬至前一天的夜,还是冬至这天,白天过完了,再来的“今夜”?

有些书上说,守岁,按除夕是前一夜(一年之中最后的一夜)的理,冬至夜就是前一夜。按最长的夜来衡量呢?如果冬至交节在上午,冬至前一夜最长,若是中午之后交节,显然,冬至那天的“今夜”,最长。今年,冬至交节时间为12月21日23点59分,也就是说,是“今夜”最长的了。这样的“今夜”,再说前一夜是冬至夜,妥吗?

我们请出唐朝诗人白居易。白居易写了好几首冬至夜的诗,其中一首标题就是《冬至夜》。诗中有这样几句:“三峡南宾城最远,一年冬至夜偏长。今宵始觉房栊冷,坐索寒衣托孟光。”——看到“今宵”字样了吗?“今宵”,不管怎么解释,不可能是“前一夜”吧?!

理大法大拗不过习惯的力量大。在日常语言中,“日夜日夜,日日夜夜”,白天先来,夜晚才来。依我的观点,不如顺应自然,直接确定冬至这一天的“今夜”是冬至夜吧!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