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春江一曲如春临
2021-12-24 08:58    张晓红

□ 张晓红

近段时间,因着有好几户亲戚在镇海疫情的“管控区”,心里难免牵挂和不安。

寒冷的冬夜,为了放松心情,又一次聆听百听不厌的古典名曲,琵琶弹奏的《春江花月夜》。

住在对门的婉芬,因从镇海家里来北仑照顾患病的老母亲,原本,两天与姐姐一轮换。这一下,不能与镇海家里自由来往,被关在了娘家,心情郁闷。我邀她一起来聆听,她就过来了。

《春江花月夜》,是唐代张若虚所作。此诗有“以孤篇压倒全篇”之誉。乐曲的《春江花月夜》作者不可考。多年前,我就有一盘可放进录音机里播放的“带子”。我常常不知厌倦地一有空暇就放,仔细聆听。此曲亦可称民族古典名曲的“压卷之作”。诗曲堪配,春江双绝。不知是诗在先抑或是曲在先?似乎曲的灵感来自诗的意境。

那时,我常感到生活压力大,身体不佳,心情忧伤。常在月色如水的清夜,家人都已入睡之时,就打开玻璃窗,让皎洁的月光透过绿窗纱投射进来。把《春江》的音带送进录音机,人靠在沙发上,静心准备聆听。

在片刻静寂之后,骤然间,一串珠落玉盘的琵琶声叮咚入耳,仿佛惊醒了春江上梦中的水鸟,也拨动了我略为滞涩的心弦。惊梦中的水鸟恋恋不舍地振翅飞去,春江上撩动起一圈圈浅浅而细密的波痕,漾起了微微涟漪。我的心也被幽亮的乐声所打动而柔情盈盈。有梦,有梦想,人生也就会如月色下的春水,清明纯澈辽远。

略一间歇,又是一串珠玉般的乐声送入耳中。由远及近,由缓而急,由轻至重。这一次是“嘈嘈切切错杂弹”了。这是江风轻掠江面涟漪逐波之声,还是泛舟者汨汨打桨之声?是千万朵春花相继绽放之声,还是江畔苇丛中惊雀别枝的跃腾之声?在错落有致的乐声中,烦恼忧愁一扫而光。展开想象的翅膀,直抵梦想花开的天堂。不知今夕何夕,恍如漫步百花丛中,花香清新,让人神清气爽,陶然不知思归。

有顷,乐曲有了一个转折,加入了弦乐如泣如诉的叙述性的齐奏。这清风流水般的乐音,描绘出一幅“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的梦幻之景。顿觉心中月色皎洁,如江水空明,如江月轻盈。心,随着乐声袅袅上升,飘飘欲仙。端的是天人合一,物我两忘,超凡脱尘。似又见春江浩荡,九曲回肠,静静东流,波光水影愈显寂寥空旷。

骤然间,弦繁管急,大音入耳,打破了春江月夜的宁静。乐声如急急风,又如声声慢。似宣泄,似诉说,是感叹宇宙永恒江月无边而人生短暂世事多艰的惆怅?是哲人在春江上参悟微妙的人生哲理?或是怀想在烟波浩渺的江面上吟诵:“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那位千年才子?还是怀想那位挟着历史的遗憾,有着峨冠博带的形象、上下求索的背影,已长眠在江底的英雄……我穷极想象,终究是江水滔滔,浪花淘尽了英雄……

乐声戛然而止,春江上复归于静。沉浸在美妙乐声中的我却全然不觉。余音绕梁,真个是“落月摇情满江树”。

乐曲声已静止。婉芬与我却都寂然无声,还沉浸在乐曲的意境里。我见到了婉芬的大眼睛里噙着泪花。口罩上面,又转换成了一对弯弯的月牙似的明眸……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