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红膏炝蟹
2021-12-21 09:43    杨晨曦 陆文逸

庐山中学703班 杨晨曦

每当看到红膏炝蟹,我就会想起外婆。

一个冬日的上午,一阵熟悉的脚步声传来。我赶紧打开窗户,一阵北风扑面而来。我趴在窗边,凝望着外婆。

外婆刚从集市归来,手里提着两串用线缠着的梭子蟹,迈着稳健的步伐,缓缓地走进了厨房。厨房是一个用石头做的小屋子,长满了青苔。就是在这间最简陋的小屋,外婆用木柴烧了50年的饭,把三个儿子还有四个女儿拉扯成人,然后继续在这间小屋为偶尔到访的孙子、外孙们烹饪可口的食物。

在这些食物中,外婆最拿手的就是红膏炝蟹了。只见她把螃蟹放在厨房外的案板上,把瓦瓮从桌子底下掏了出来,先用水把瓦瓮灌至四分之三处,再把蟹放进去。外婆,虽然满头银发,动作却那么利索。这么多年,时光长成了大树,但不变的是外婆的红膏炝蟹,仿佛有神奇的配方。

做完炝蟹,外婆喊我出去走走。我挽起她单薄的胳膊,漫步在海湾边的步道上。已近中午,阳光和煦地洒在路上,也洒在脸上,但仍旧有一种说不上的寒凉。我怕外婆冷,催她回去。

外婆深情地望着我说:“冷什么冷!再走走,小柒的心情最重要!心情好了,才能精神饱满地投入战斗嘛!读书最辛苦了!外婆虽然没有读过书,但外婆知道你们的辛苦!”

外婆微笑地望着我,我感到鼻子一酸,连忙憋出个笑容,轻描淡写地说道:“没事,外婆,就是学习上碰到一点小挫折,对,小挫折。”

“我们小柒最坚强了,没有什么能够打败我们小柒,更别说小挫折了!”外婆眼神坚定,说话也特别有劲。阳光洒在脸上,也洒在我心头。

“小柒,外婆的炝蟹很好吃对吧?可年轻的时候做出的味道也一般,一次你大外婆说起,她告诉我一定要用开水放盐放葱姜,3斤水放1斤盐,水凉了再放蟹,而且用腌酸菜的瓦瓮做味道最好。后来一试还真是!什么东西都有道道,门道摸熟了事情就容易了!”外婆说完,摸了摸我的头,顿时,一股暖流从头顶直到心田。

那天下午我们聊了好久好久,我把所有的烦恼都告诉了外婆,也告诉了海风。

晚上,我也再一次吃到了最爱的红膏炝蟹,外婆用她那颤巍巍的手给我夹了一块,慢慢地慢慢地递到我的嘴里,跟往常一样,炝蟹入口香润,咽下去回味无穷,那天晚上的炝蟹,似乎比任何一次都更好吃。可惜的是,那晚也是我最后一次吃外婆的红膏炝蟹。

现在,每当看到红膏炝蟹,我总会想起外婆,特别是想起那个温暖的冬日以及和外婆的对话。

指导老师:陆文逸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