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一缕阳光
2021-12-17 09:48    韩飞

□ 韩 飞

那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感觉我做了一件天大的好事儿。

时间已过了晚上六点,正是华灯初上。当天家里来了客人,来不及做饭,就在外面一家酒店里设宴。我匆匆从外地赶回,途经一处地铁口天桥上时,遇到一位年轻人向我乞讨。那人对我微笑着,看上去约莫三十岁左右,一副憨厚老实的模样。我开始没明白他的意思,等听明白后,才知道是想让我给他十元钱,买张地铁票。我摸了摸口袋,这才想起来,手机支付时代,身上早已不带钞票了。我因本来回家晚了,客人已等得很久,便对他抱歉地说了一句:“身上没带现钱。”就转身向前走去。可那人大概看我好说话,像是抓住一根稻草,跟了上来,又笑了笑请求我帮他买张车票。这时,天桥已经过了一半,我不想回去了,就拒绝了他。他有点遗憾地笑了笑,才转身向别的路人乞讨去了。

我走过去之后,心里便有点不舒服,仿佛我做错了什么事儿似的,就回过头来看他,见他正向一位女子搭讪。那女子穿着米黄色风衣,风度翩翩,行色匆匆,走起路来一阵风,并没有放慢脚步的意思。显然,那男子的求助,又一次失败了。

这时,我心头一颤,便又返了回来,对他说:“走,我给你买一张车票!”我问他身上钱呢?他说是来打工的,钱丢了,要去市内天一广场找一位同乡。我陪他走到地铁售票处,在志愿者的帮助操作下,很快买了一张地铁票,用手机支付了七元钱。

我感觉我做了一件很正确的事情,心里很是欣慰。我想起他的话,说是钱丢了,这可能是一句谎话,毕竟现在身上带现钞的少之又少。他说钱丢了,或许是身上根本就没有钱,只不过这种说法是想给自己一个体面的台阶吧。乡下人出来打工,身上没有钱,是常有的事儿。一个男人,不到难处是不会向人开口乞讨的。我不知他已经向多少人乞讨过了,失败了几次。

我为自己做了一次明智的选择而感到高兴,因为我没有放弃一次做好事的机会。我仅仅花了七元钱,就解决了一个人的燃眉之急。老话讲,“饱时给一斗,不如饥时给一口。”这是布施的方法。如果没有我的帮助,他不知要继续向多少人赔着他那憨厚的并不太好看的笑容向人求助。我知道,他那种笑是不自然的,并不是发自内心喜悦的笑。多年在外漂泊,虽然我衣食无忧,并不真正懂得人间饥寒冷暖,但一个人出门在外,背井离乡,那种无助的处境,我还是能感受到的。民间有句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就是这个道理。每当我看到建筑工地、工厂里忙碌的工人,便会想起我的那些同村外出务工的乡亲,他们中有我的兄弟、我的同学、我的同乡,他们常年在外背井离乡,同样也会遇到难处,有时也不得不向人求助。

我生活在浙东沿海宁波市,宁波人生活富裕,民间从不缺少慈善家。前不久,那位神秘的化名为“顺其自然”的女士,又出手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了105万元。那位大善人,在二十三年的时间里,先后向市慈善总会捐款已达一千多万元。在我看来,那是一笔巨款。我的这次善举(如果算是善举的话),显然不能和她相比,但在我心里,我觉得它的意义并不小。我用了区区七元小钱,就帮助了一位急需要帮助的人!

我不是富人,但我也乐意做些慈善。每当大街上遇到向我乞讨的人,我都会酌情给予。以前,我每每出门逛街时,口袋里总会专门装一把一元硬币。在宁波鼓楼,有位老汉,每天在那里沿街乞讨。一次,我给了他五十元钱。周边有位热心人见了,走过来告诉我说,那老汉天天在这里乞讨,他的儿子很有钱,不管他。我笑笑回答他,说:“他要天天吃饭,讨上一天,吃上一天,也管不了一年吃的呀!”那人见我说的有理,只得一笑而过。在鼓楼,我曾遇到一位乞讨的老妇人,满头白发,衣服有些褴褛,满脸的沧桑。那天我一摸口袋,只有一张百元现钞,便恭恭敬敬放在她手里的碗中。那老妇人一见,感动得要向我下跪,吓得我慌忙扶住。

和那位“顺其自然”的慈善家不同,她是做了好事不说,我喜欢见朋友说说讲讲。当然,我并不是为了炫耀,而是想影响他们,想让朋友也和我一样,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不要袖手旁观,不要表现出人性的冷漠。毕竟,一个人做些好事,力量薄弱,算不得什么,需要整个社会形成共识,大家一起来做。当然,做好事也需要量力而行。“挟泰山以超北海,非不为也,是不能也;为长者折枝,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