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温暖守护
2021-12-17 09:48    童鸿杰

□ 童鸿杰

当大雁飞过九峰之巅,当银杏簌簌飘在眼前,当远航船笛从码头传来,当桌上日历尽显疲态,你没有理由不感慨时光流逝,生命式微。

此际,墙上的钟表在走动,远处的野猫在叫,中年的血液在体内缓慢流淌。冬夜的黑暗之中,时空在细微地律动。

幼时,对黑夜的印象是惊惧。寄居亲戚家中两年,住的是靠北的小间,夜晚的河埠头,水声击打石板,声响诡异。那些水怪故事震慑住我的身心,总觉得窗外潜伏着不明的物体,随时会伸手将我捉去。

而活到一定的年岁,我才明白物理性质的黑暗并不可怕,最深的黑暗在人心之中。

那一年,SARS病毒波及全国,北仑的口罩供不应求。我四处打听,在中河路旁寻得一家商店。口罩有货,单价15元。要收据,没有。问渠道,老板更是讳莫如深。咬咬牙,买了十只。没过几日,电视台曝光,那口罩系黑心棉制作,顿觉身心作呕。

2003年,驾车去义乌,途经“长乐”镇,蜿蜒的山道之上,拖拉机慢慢悠悠。鸣笛良久,最终只得超越前行。几分钟后被几位交警拦下,以“实线超车”为由罚款两百,未等辩解,录像已然放我眼前。无奈绕道,去银行缴款,长长队伍全是外地车辆,方知遇到“钓鱼执法”。

“一转眼惊青鬓雪,再回首俟河之清。”如今的时代,明暗几何?

去年,疫情来袭,口罩还是“一罩难求”。也有不法商人哄抬物价,但更多是善良之人捐赠物资。一位常德的小伙,把抵作工资的近两万只口罩捐献。记者采访,镜头前的他轻描淡写,我只觉这精神无价。

全民抗疫,我也有份亲历。第一天去社区卡口,就遇发烧老人。几位社工勇敢冷静,测量体温,分散群众,安慰老人情绪,联系定点医院,直到专车到达。那段值守岁月,也有人冷眼冷语,但多见民众对我等嘘寒问暖。云开雾散之日,相谈甚欢。

上个月,去春晓看望岳母,得知她在村里的爱心食堂兼职,参与给独居老人送餐。费用多由政府补助。听其口述,送餐人暖心陪护,助老人们安心饮食,得享天伦。

前几日,参加工会志愿服务大赛,听闻诸多助老项目:“守护旧时光,轻中度失智老人延缓记忆衰退”、“医路关爱,最红章卫——高山巡回医疗卫生健康服务”、“37度志愿队,每周约您一小时”,更是倍觉时代温暖。

“滴滴滴”手机震动。孩子来问平安。上周,还在为他们浙大封校纠结。此刻,邻区疫情已然全民关注。回复北仑形势稳定,也嘱他小心为上。他呲牙一笑,传来那夜排队检测画面。操场之上,一旁医护人员全副武装,一旁象牙学子书声琅琅。此等景象,已非庸者能言一二。

无意掩盖时代的内卷狂躁,无意美化当下的人情淡薄。这是个最好的时代,总有温暖的人,为你守护日月、山河与星光。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