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等 你 在蒹葭如雪的渡口
2021-12-10 09:55    黄瑾瑶

□ 黄瑾瑶

冬日暖阳,千顷芦花如雪浪般浩浩荡荡,横无际涯。一条木质栈道掩藏其间蜿蜒向前,一间悬挂着空酒瓶的风情小木屋矗立在旁,有风拂过,窗前的酒瓶叮当作响,仿佛诉说着一段浪漫的邂逅……

蒹葭如雪,当年高圆圆在栈道上经典的回眸一笑,不知魅惑了多少驿动的心。一部《搜索》造就了高圆圆和赵又廷的爱情初遇,也让影片拍摄地——杭州湾湿地公园的芦苇走进了世人的视野,而那间小木屋因为电影元素的加持,更成了景区的网红打卡地。于是被蛊惑的我不再用手指点击搜索,而是用脚步去丈量《搜索》的取景点,一亲芳泽,“慢品人间芦荻色,闲观万事岁月长”。

比起绚丽多彩的春华、斑斓多姿的秋叶,芦花更有种温柔岁月的味道,冬日微暖的阳光透过芦苇,散射在如絮如雪的芦花间,七彩的光晕流淌折射熠熠生辉。芦苇伴水而生,随风摇曳,轻柔而优雅,被誉为“风神摇曳的绝唱”。它生长于旷野和水湄之间,柔情妩媚,坚韧如竹。而一曲《秦风·蒹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更是通过对蒹葭的唯美描写,让世人读懂了往事如风、风过芦苇的浪漫情怀。此间的蒹葭即为芦苇,初生为葭,开花前为芦,开花后为苇。芦苇以它的柔美和动人装点了冬的萧瑟,丰满了冬的意境。

沿着栈道款款而行,途经一高台,拾阶而上,极目远眺,只见芦苇层层叠叠、无边无垠,镜头所及,丛丛相连,片片成海。随风摇摆的芦苇清丽而优雅,恣意盛开的芦花为娉婷的舞步缀上了华丽的翅膀,簇拥的芦穗则犹如一支支饱蘸诗情的妙笔,书写着冬日的情思。

也许是想和芦苇有个更亲密的牵手,我坐上了游船在芦苇荡中穿行,水路曲折,带着原始自然的风韵,舟行其中,间或有无名水鸟掠过,“白鸟一双邻水立,见人惊起入芦花”,野趣盎然。芦苇与鸟相伴,与风相依,与朝露晚霞共欢,看似柔弱,却有着内在的风骨和品性。不择水土,不惧风雨,给点雨露就能绵延生长,生生不息。有的身高不到1米,有的高达2米多,自由随性,飘逸灵性,伫立在水中,把自己站成一道风景。在寂寥的冬季飞舞的满天芦花,温情脉脉,荡漾出情和爱、花为媒的心境。纤细而坚挺的芦苇既有阳春白雪的诗情画意,也有下里巴人的实用价值,它能造纸,护土固堤,改良土壤,还可制作成篮子、席子,织箔盖房,世人对其赞美有加,然芦苇一如既往,宠辱不惊,在亘古不变的湿地里,坚守脚下的泥土恣意生长,纤弱的身躯内包裹着一份淡泊世外的隐逸情怀。

望着绵延数里,河渠沟汊纵横交织的这一大片芦苇荡,我的脑海间不由自主地闪现出沙家浜、微山湖的芦苇荡,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千万根芦苇组成的芦苇荡俨然成了与敌斗智斗勇的战场。曲折、幽深、狭长的芦苇荡是游击队来去自由的天然屏障,他们划着小船在其间穿梭来回,运送粮草,掩护伤员,伏击敌伪,神出鬼没,打得敌人丢盔弃甲,军民携手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一根芦苇是渺小的,但数以万计矗立在一起就长成了芦苇丛林,这片丛林所凝聚的战斗力“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一根根挺直脊梁的芦苇,就像一个个杀敌除寇、保家卫国的勇士,坚韧顽强,迸发出永不消亡的生命力,彰显出蓬勃向上、无坚不摧的民族精神!

帕斯卡尔曾说:“人是一棵有思想的芦苇,一个会思想的人,是不会被这个世界左右的。”人是脆弱的,就像一根芦苇,但人又是坚强的,柔弱中蕴含着无穷的韧劲,才能在风雨中披荆斩棘,奋勇前行,芦苇的世界里有你,有我,有平凡的我们。

船行至渡口,漫天的芦花让朴素无华的渡口平添了几分浪漫,我错过了芦色青青,却遇见了芦花飞絮,此情此景,在冬的水岸,已融合成满眼的温暖,秋波脉脉的佳人可在?

我在渡口频频回眸,等你,在蒹葭如雪的渡口。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