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与疫情擦肩
2021-12-10 09:55    桑 木

□ 桑 木

10月,我们十几位好友相约去宁夏的银川探寻黄河、大漠文化。因为大家休假的时间只有五天,因此,对旅游的线路研究了又研究,最后达成共识:先去镇北堡西部影城,领略古朴、粗犷、荒凉的西北风情;再去水洞沟观赏远古先民生活过的遗址;最后锁定贺兰山岩画,了解匈奴、鲜卑、突厥等少数民族游牧狩猎的生活场景。大家对这次出行期望值特别高,尤其是喜欢美术、摄影的更是兴致勃勃。我们决定从萧山直飞银川。在机场听到银川有疫情的信息,给了我们当头一盆冷水。但这盆冷水也未能熄灭去大西北的热情。银川去不成,改去吴忠,去青铜峡观看黄河大峡谷、欣赏中华黄河楼,同样可以探寻黄河文化、大漠文化。

下了飞机,乘当地旅游车直奔吴忠。到达时已是傍晚七时左右了。在一个叫维也纳的宾馆里办好入住手续,大家兴奋不已,在大堂里喝茶、谈笑。服务员知道我们是浙江的,就笑着告诉我们:“真巧呀,早你们一个小时,也有一批浙江人入住我们宾馆。他们住五楼”。我们好开心,想着明天可以结伴同行了。

半夜仿佛听到一阵吵闹声,因为累,也迷迷糊糊睡着了。第二天早晨,我们要下楼外出时,被宾馆保安拦住。他们告诉我们,住五楼的一行人中有人核酸检测为阳性,我们也必须做核酸检测。因为我们去过同一个大堂,同乘过一部电梯。到下午的时候,传来更吓人的信息,五楼浙江旅游团成员中有好几个核酸阳性。他们是自额济纳旗旅游后返回到吴忠的。幸亏当地汽车旅游公司的董文军师傅及时叫乘客去做核酸检测,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真是应了一句老话:“人有旦夕祸福”!我们必须隔离了,这犹如晴天霹雳,把我们震懵了!有几个女同志双目含泪,声音也发抖了。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必须听从当地疾控中心的指挥。

我生平第一次做核酸检测,心情难免紧张,朋友们又分隔开,只能用微信联系缓解焦虑。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轻轻地敲开房门,叫我坐在门外的凳子上。她教我将头尽量往后仰,说这样做核酸检测就不会伤及鼻子。话语虽短却暖心。这一天,与同行者微信里互聊,大家都担心自己会不会“中奖”?真正体验了提心吊胆的味道。平时在单位、在家热闹惯了,现在在陌生的地方一人待着,孤独感油然而生。打开电视机,让声音驱赶孤独。医护人员给我们送餐,她是我唯一能见到的人。这一天六神无主,百无聊赖,没胃口,也没心情。入夜辗转反侧,叹运气之糟糕,惜岩石画摄影美梦之破裂,想远离的亲人,一夜无眠。

第二天,朝阳升起时,房间明亮起来。我伸伸酸疼的四肢,揉揉酸胀的双眼,站到窗前。窗外不远处是一条河,河水清澈,对岸的黄栾树伞形的枝条仿佛镀了金,金光闪闪,生机勃勃。临窗处还有两棵银杏树,金黄色的树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令我精神一振,大有“他乡遇知己”的感觉,它们是我曾称颂过的“秋的信使”。我立马拿出相机拍了几张相片,挺满意!发给千里之外的亲朋好友,他们还以为我在户外观光呢。秋天的吴忠一定美不胜收,可惜我们不能外出。医护人员送餐来,告诉我们团队都是阴性,但还必须继续留下再做核酸检测。

同行的朋友在微信中唏嘘:“病毒会不会潜伏在我们体内?来个突然袭击?”“会不会客死他乡?”马上有人反驳:“我们都注射了两次疫苗,有免疫力的。”“我们都是青壮年,比那些老年人更有免疫力。”敏慧大姐仍保持平时的幽默:“小弟弟,小妹妹,你们都要好好吃饭饭,乖乖睡觉觉。”是啊,因为忧心忡忡,食之无味,浪费了不少饭菜。炊事员知道我们不喜辣,就尽量做清淡的,每餐有素有荤,蛋、肉不断,米食、面食变换花样。免费住宾馆、免费就餐、免费核酸检测,我们要振作精神,有规律地生活,早日告别“免费”。

从新闻中获知银川的疫情很快稳定下来,吴忠也稳定下来,我们悬着的心也慢慢放下来。闲着太无聊,就做点事吧。我每天的大多数时间用来观察光线对树、河水的影响。朝阳刚升起时,光线十分柔和,黄栾树、银杏树的叶子色彩比较柔和,尤其是逆光拍摄,叶子的质感特别好。河水透亮,还泛着红晕。日出两个小时后,光线很强烈,叶子出现光斑。虽然仅凭一扇窗口,视野太狭隘,但已给了我不少收益。

小雨儿在网上看到吴忠剪纸,非常开心。她喜欢剪纸,吴忠的剪纸风格给她新鲜感。她选择喜欢的下载、保存,特别开心。老卫网上阅读,黄颖看电视剧。大家不再唉声叹气、度日如年。

终于迎来可以回家的喜讯,半夜里手机上红码变回绿码,我们喜极而泣。我们乘坐飞机先到温州,再由宁波疾控中心派专车将我们接回市里一个环景优静的宾馆休养了五天。

与疫情擦肩而过,平安回家,我们感恩党的关怀;感恩吴忠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感恩所有为抗击疫情做出努力的人们。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