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时间随笔
2021-12-03 08:51    扬 子

□ 扬 子

  停 滞

下班路上,会路过一个菜市场。菜场不大,位于闹市区,人流车流川流不息。菜场门口有片小小的绿地,每天都有一位老人安安静静地坐着,从清晨到傍晚。

老人的安静,与周遭的热闹形成鲜明的对比。有一瞬间,在他身上,我看到了时间停滞的可能。他的脸上暮色沉沉,暗紫色的嘴唇紧闭,灰色调的眼眸早已没了神采,僵硬的四肢再也不能带他去更远的地方,虚弱的心脏再也无力承受任何生命的悲喜。他就这样安静地坐着,看着,等着。我猜不透他在想什么,亦或者他什么也没想,只是这样坐着,熬过人生所剩无多的时间。

每每想到这,我的心底总会升起一阵悲凉。时间是一种多么残忍、多么令人生畏的存在,看着一道道沟壑像蛛网一样爬上一张张年轻的面庞;看着原本饱满水润的皮肤干涸,就像即将凋谢的一朵玫瑰;看着挺拔的身躯一点一点佝偻、弯曲,直到再也承受不了地球引力似的轰然倒地,一如那颓败的老屋……一个人,同一朵花、一棵草那样,经历兴衰,走过生死。这种崩塌,从来也不是在一瞬间完成,时间只会从生命的内部慢慢开始侵蚀,悄无声息地,像个小偷似的,每天偷走一点,直到生命彻底瓦解,戛然而止。

生命的意义何在?时间的尽头又在哪里?“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你不自觉地叩问人生,思考这短暂而仓促的一生该怎样走。茫茫宇宙中,你不过是一粒微不足道的尘埃,明白了这个道理,整个人似乎松弛一些了;但一想到生命的降临、你的存在是亿亿万分之一的概率,心底的“小火苗”又开始熊熊燃烧了。悲愤、哀怜、无奈却又充满希望——人的一生,注定是一场不寻常的旅程。

重 叠

每天习惯早起为家人准备早餐。天色尚早,少有汽车的轰鸣,只有鸟儿叽叽喳喳的鸣叫,似乎清晨是只属于它们的。一个人的厨房,忙忙碌碌间咚咚咚、滋滋滋响声四起,热水壶、高压锅开始冒出热气。在这腾腾的热气中,人是很容易陷入遐想的。

也正是在这腾腾的热气中,在这狭小的厨房里,我此刻的时间似乎与无数其他的时间重叠了。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今天的我感到正与年轻时的母亲、外婆站在一起。想到也就是在无数个相似的清晨,公鸡刚啼过两遍,她们毫不费力地从床上翻身下来,仿佛温暖的被窝和沉沉的梦乡于她们没有半点的吸引。她们轻手轻脚地开门,将半个身子探进米缸,用刺骨的冷水淘米,接着有火光,柴火开始噼里啪啦地燃烧着,冷了一夜的厨房重又暖意融融起来。她们用手将柴火整理成小小一捆,一把接着一把塞进灶膛,火光舔舐着锅底,也映照在她们年轻的脸上。这一刻,她们在想什么呢?或许是床上熟睡的孩子们的脸,或许是即将开始的田间劳动,又或许是想着赶集市时若有闲钱便扯一块布给自己做一件新衣裳……

但她们永远想不到的是,长大后的我,此刻正在想着她们的想法。

流 动

我是什么时候开始知道时间是流动的呢?大概从儿时起,看着马路上匆匆行走,或者驻足停留的人,我常常会将他们看成一块一块的石头,在无形的时间长河中接受不断的反复的冲刷。这些石头,有的很坚固,任凭时间如何冲刷,总能长久地待在同一个地方,挪不开半步;有的却很活跃,随着水流四处漂流,甚至还能轻松地溅起水花,以证明自己的存在。

不管动或者不动,不可否认的是,每一块石头都在悄悄地被时间改变着、塑造着。那些拼命反抗冲击的石头,在河床底下扎得更深了,而那些随处翻滚的石头,也终究变得又圆又滑。石头表面那些棱角,还有独一无二的花纹最终都消逝得无影无踪。

知道了“时间是流动的”这个事实,似乎也明白了“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因为第二次,河流已不是原来的河流,你也不再是原来的你了。想到这,心里是不是会更轻松一些呢?不管是固执己见,抑或随波逐流,身边的环境始终在变化,作为“石头”的你,也同样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