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童年的冬天
2021-12-03 08:51    张国安

□ 张国安

  迎来了今冬的第一次寒风,缩在温暧的被窝里,听着窗外一阵一阵的呼啸,勾起我童年冬天的回忆。

那时,我们一家六口人,拥挤在三间低矮简陋的木结构平房里。每次寒潮来时,一到晚上冷风总会从门缝中、从墙角处吹进屋里,童年的我,在丝丝的寒意中枕着风声入眠。

那时的冬天,比现在更冷。每次从广播里听到寒潮南下的消息,父亲总会从田里多割一些蔬菜备在家中。因为那时的寒潮总会裹刮着狂风暴雪,而且一下就是好几天。我清楚地记得,每次的积雪都能没过自己的小腿。

那时,我们也没像现在的孩子穿得这么好、这么暖,尤其是男孩子,穿着各自妈妈做的棉衣棉裤,在雪地里滚雪球、堆雪人、打雪仗,全然不怕寒冷,就算双手被冻僵了,也不会停止和伙伴们的玩耍。那种简单而快乐的感觉,直至今天还会时常想起。

雪后天晴,总会约上十来个发小,一起在风吹不到的角落里,一边晒着太阳,一边玩着用瓦片磨成的小圆轮,大家比谁的圆轮滚得远,滚得最远的圆轮可以通吃其他。每次玩下来,赢的人圆轮越来越多,输的人又要找瓦片薄砖,磨成新的圆轮来重新加入战斗。我们还会做木枪、铁环圈、弹弓等玩具,虽然跟现在孩子的玩具比,我们亲手做的这些玩具太土,但总能陪伴我们开心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而今,童年早已远去,留存脑海的也只是碎片的记忆。光阴如梭,暮年已至,时代的车轮也跨进了新时代。梦想还在,只要放下心中的杂念,就能重回童年的简单快乐。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