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匠心筑梦的职业教育者
——记北仑职业高级中学青年教师杨攀龙
2021-12-02 09:47    严健中 颜丙振 聂梦琦

本刊记者 严健中 通讯员 颜丙振 聂梦琦

在刚刚落幕的第一届宁波技能大赛暨2021年宁波市“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中,北仑职高青年教师杨攀龙在数控车工项目中勇夺金牌,获得宁波市“技能之星”、“宁波市首席技师”、“宁波市首席工人”等荣誉称号。从中考失利到职业学校的教师,从门外汉到数控领域的佼佼者,杨攀龙用自己的韧劲实现了人生蜕变。身份的变化没有改变他对工艺的追求,对数控领域的痴迷让他在研究中不断自我施压,他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诠释一名“匠人”的职业坚守。

职教启航 追逐梦想

杨攀龙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职教生。中考失利后,他成为一名中职生,当时他觉得中职是学不到什么的,就是消耗时光。没想到入学后,他被选入数控车集训队。也正是这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了杨攀龙,让他树立了自信心,坚定了自己未来要走的路。

上学期间,杨攀龙努力学习各种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技能,只为给未来的自己交一份满意的答卷。面对此前从未接触过的全新专业,想取得好成绩并非易事,“那时候很多专业知识都看不懂,经常会有看着书本睡着的情况。接触的编程语言很多都是专业术语,还要学习零件图样分析、工艺处理、数值计算。夏天的时候,实训车间特别炎热,还没有空调,训练起来非常辛苦”。提到这段学习经历,杨攀龙深有感触地说:“虽然技能训练很艰苦,不过让我的学生时代变得十分充实,让我一步步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杨攀龙一举获得宁波市职业技能大赛数控车工一等奖。同年,他代表宁波市参加国赛,荣获全国中职数控车工个人一等奖,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枚国赛金牌。2017年,他又荣获全国中职职业技能大赛数控综合一等奖。同年,他被保送到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他成为了家长眼中“别人家的孩子”,老师眼中的“牛娃”。

心怀梦想,路致远方。杨攀龙很庆幸自己当初选择成为一名中职生,进入集训队,如果不是这些年的比赛,他可能就会虚度光阴。因为有了梦想,就有了坚持,有了希望。

结缘职教 匠心筑梦

杨攀龙觉得自己很幸运,在学习生涯中,他遇到了好学校、好校长、好老师,使他从一个懵懂的初中生蜕变成为拥有高技能水平的有为青年,他希望自己可以将所学到的技能和体会到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大学毕业之后,在同龄人还在为找什么工作而迷茫时,杨攀龙放弃了企业的高薪,回到家乡的学校——北仑职高当起一名人民教师。他说:“我就是职业教育的受益者,技能大赛给许多像我这样的中职学生一个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的‘桥梁’。在技能的舞台上,这些学生可以找到人生出彩的机会。我希望自己可以将所学传承下去,让更多学生拥有一技之长,实现梦想。”

“在我眼里,杨老师就是我的榜样,他的成功让我看到了希望,也让我相信中职生的未来并不比任何人差!”北仑职高21级机电专业张同学说。技能训练的酸甜苦辣,杨攀龙都能感同身受,他不仅将自己多年来的经验与学生分享,还经常鼓励学生,告诉他们成功是可以复制的。只要执着专注,精益求精,永不放弃。2021年,他指导的两名学生分别荣获宁波市技能大赛数车加工类二、三等奖。在99%都是高三学生的参赛代表队里,作为高二年级的学生能与他们同台竞技并获奖,给了杨攀龙和学生们再攀高峰的信心和决心。

沉淀自己 从“零”开始

关于未来的发展,杨攀龙并没有太多的想法,他腼腆地说:“目前想的还是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一如杨攀龙沉稳的性格一样,他希望能够继续沉淀自己,从“零”开始。

匠人,要想成为工匠,必须学会修行,历经“学做匠人,守持匠心,铸就匠魂”的过程。成为“首席工人”之后的杨攀龙,仍旧每天扎根在实训车间,提升自身专业水平,指导学生进行科学训练。闲暇时间,他还会与同行业的佼佼者进行交流学习。

世界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也没有从天而降的幸运,从一名中职学生、数控车技术门外汉到国赛冠军再成为新时代工匠,对23岁的杨攀龙来说,这些年的经历,见证着他的成长,也成就了他人生的高光时刻。未来,他还会坚守一份工匠的情怀,肩负起工匠的责任,脚踏实地、一心一意地做新时代的匠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