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大战”流浪猫
2021-11-30 08:37    徐思齐

岷山学校406班 徐思齐

  提到猫,大家都会觉得这是一种招人喜爱的动物,它们古灵精怪,却又善解人意,是人类的朋友。动画片《黑猫警长》中机智的黑猫警长、英勇的白猫班长,是我最喜欢的猫的形象。

可是天使也会变成魔鬼,我们小区的流浪猫,让我们对猫的形象有了180度的大转变。

最近,我家楼下出现了一群流浪猫,给居民们制造了很多麻烦。由于有人在一楼投喂剩菜剩饭,流浪猫就经常在那里“守株待兔”,一闻到食物的味道,它们纷纷围过来抢食。有些胆大的猫,更是守在门禁口附近,一听到人的动静就会从树丛中窜出来,翘着尾巴在我们身边转悠,抬头对着人“喵喵”叫,仿佛在乞求:给我点吃的吧,我好饿。比起峨眉山猴子拦路抢劫的强硬,这种拦路乞食虽然是软招,但同样不招人喜欢。有些好奇宝宝伸手想去抚摸它们,马上会被家长一把牵走:“不能碰,小心跳蚤跳到囡囡身上。”留下小宝宝依依不舍的眼神,一步三回头地被拉着往前走。不仅是跳蚤,被猫抓到还有感染狂犬病的可能。更危险的是在地下车库,流浪猫会突然从角落里跑出来,司机为了避让只能急刹车,双方上演一场速度和激情的“游戏”。

对付这些流浪猫,我和小伙伴们刚开始会大声喊叫、用力跺脚来驱逐,它们惊恐地四散逃跑,等后来发现我们没有进一步行动,它们仿佛破解了我们的套路,先是跑开几步,再继续观望,等我们一转身,它们又折回来抢地盘。

是时候让重型武器——捕猫器上场了,在物业的配合下,我们在流浪猫出没的地方放置了四个捕猫器。那是一个长方体的铁笼,最上端牢固地挂着猫最喜欢的火腿肠,笼子的门是特别设计的,只要碰到踩踏板,门就会自动关闭,到那时它们就只能束手就擒了。我和小伙伴们埋伏在隐蔽处,等着好戏上场。铁笼里的香肠散发着诱人的香味,不一会儿,就有一只大猫悄悄靠近,它灰色的毛因为打结变成条状,像不洗澡的孩子。大概没见过这个大家伙,它显得小心翼翼,踮着脚夹着尾巴围着铁笼转了几圈,警惕地竖着耳朵,时刻关注周边情况,随时准备撤离。确认没有明显危险后,它试探性地靠近笼门,慢慢抬起左前腿准备迈进去。可是,就在它准备迈进去的那一刻,仿佛预感到了什么,突然收住腿,一小步一小步地往后撤去,然后快速消失在我们视线中。

几天下来,那些铁笼子只逮到几只瘦弱的小猫,它们蜷成一团,惊恐而无助地望着周围。而那些瞪着铜铃般眼睛的大猫一定藏在草丛中嘲笑我们计划失败。

看来,与流浪猫的斗智斗勇还要继续。如果大家都可以善待宠物,理性领养,就不会有这么多的流浪猫。

指导老师:许言午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