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2021-11-23 09:30    李怡然

长江中学801班 李怡然

“我于窗中窥伤鹤,恰如仰头见春台。” ——题记

这世间觥筹交错,却胜在有阳春白雪,风月光景,窗大抵因此而生,窗外看不见人间凄苦,爱别离愁,窗外从来只有霁月骄阳,坠我心间。

晴光惊鸿的窗

窗旁总有一树遮掩,白驹透过树叶间隙洒落的光斑,星点交错,明暗参差,只是掌心大的晴光,与树影相映点缀,有些欲盖弥彰的意味。如果在这晴光正盛之时,拨开斜枝,便是落入满眼骄阳。若风起时,浮动的光影交织,似是午后清梦,此光虽微,却也是入目满琳琅,温暖而又缥缈,照亮了朝暮与流岁,透明了灰烬与新生,引动了思绪与惊鸿无数,纵是天上仙,也做人间客。

沉暮绚丽的窗

我曾听说过西方教堂中有一种彩绘玻璃制作的窗,虽不能视物,作为装饰来说却也相当美观,曾经还觉得它惊艳,如今想来,却是多此一举的装饰。不需要绘彩的玻璃与复杂的工艺,极其常见的玻璃窗在日暮之时也能映出风月与幻彩,落日弥漫的橘浸染了玻璃,地平线隐匿了太阳,只留云缝中一缕透亮的光,色彩相融,夕曛步流云,沉昏掩暮色,青穹逐渐模糊,骄阳坠落,月色迁居而上,玉兔收光,锦月坠星。

引迁星月的窗

月色如引星之落雪,星辰如迁月之飞尘,只是月色不同于飞白的凉薄与不可捉摸,星辰也不同于飞尘的渺小与黯淡。从我那一方小窗看来,从不同于井底之蛙所见的天空般狭窄,我能从透亮的皓彩中看见朝光的倒影与流逝的年岁,能从璀璨的星光中望见浩瀚的星海与流浪辗转的尘埃,即应了诗句“月往而归岁岁流”与“满船清梦压星河”,其中的宛转情思与风花雪月,仅一扇窗,风月百态便能尽收眼底。

流入心间的窗

天光流岁,飞花落雪,云雀叫朝暮,蛉蜻往来春,我只愿目光所及之处,皆为浮生可期。

窗中所见,亦是心之所向。

指导老师:邱益芬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