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以行知绘就梦想 以匠心传承文化
——记中国优秀沙画师、水中水墨画开创者张明聪
2021-11-22 09:29    舒一展 范晓磊

本刊记者 舒一展 范晓磊

他从事绘画行业十余年,既是中国优秀沙画师,又是水中水墨画的开创者。

他将中国绘画与近现代艺术创作手法融合,形成了独特又大气的作画风格。

他获得过许多荣誉,却始终牢记自己的社会担当和文化传承的使命。

他是张明聪,深耕行业十余年的他,凭借独特的创意和高超的技法,获得了“以沙为墨、以指代笔”等多个美誉。

知行合一实现艺术梦想

张明聪的艺术梦,从小便在生活中开花。

幼时,张明聪便表现出对美术的执著和热爱,并立志长大后成为一名画家。在小学时期,他在作文里多次提到和画家、艺术家相关的梦想。毕业后,张明聪在创业的同时还经营着一家画廊。

2008年,张明聪在上网时偶然看到了匈牙利沙画师弗兰克·库科的作品《创世纪》。独特的作画方式让之前没有接触过沙画的他眼前一亮。“只凭借一双手不停地涂抹,就可以出来一个个画面,当时感觉太神奇了。”张明聪说道。在详细了解沙画的信息后,他便下决心学习沙画。

坚定想法后,张明聪立马付诸行动。然而,万事开头难。当时国内从事沙画的人屈指可数,张明聪的沙画之路全靠自己摸索起步。“创作沙画是需要设备的,那时候根本没有专业设备,只能用纸箱和日光灯管来代替。”刚接触沙画时,设备简陋缺失,作画的技法也无从学起,从取沙到画沙,张明聪在没有人指导的情况下,前期走了不少弯路。回忆起那一年,张明聪表示,那时遇到的困难要比想象中多,更比想象中难。

面对难题,张明聪并没有想过放弃,而是选择沉下心逐一解决。除了继续在网上寻找参考知识外,还不断地勤学苦练,在技巧上熟能生巧的同时,还大胆摆脱部分行业传统的束缚,将自身的思考和理念融入到画作中。

正如《传习录》里所言:“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经过一年多的沉淀,张明聪在沙画创作领域的付出开始有了回报,他的创作水平显著提升,并在网上发布了数十部作品,包括展示家乡变化的《新北仑》等。很快,张明聪在中国沙画界声名鹊起。2009年6月,已经小有名气的张明聪受邀参加上海一家法国企业的商业演出,这也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沙画表演。“整个表演持续了10分钟左右,掌声也持续了10分钟左右。”回忆这场表演,张明聪表示那一晚获得的认可更激发了他的沙画创作热情和信心。

信心倍增的张明聪在之后的几年里陆续创作出大量优秀作品,他在网上创作平台的作品点击量达到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邀请张明聪演出的单位和个人也越来越多,在宁波,他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沙画大师。

经过不懈努力,张明聪终于得以在艺术舞台上大展拳脚。

从沙画到水中水墨画

沙画领域的成功,给张明聪带来了许多荣誉。然而,热爱艺术的他并没有满足于此,在沙画创作获得大发展的同时,张明聪又开始了新的思考。

2010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一档一分钟的水墨画宣传片吸引了张明聪,而这部宣传片是经过电脑合成的水中水墨画,虽然是后期制作而成的,但是动态的水墨晕染效果让张明聪大受启发,“如果能够把水墨画像沙画那样表现出来,演变成近现代的表演艺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展示和传播将起到重要作用。”经过一番思索,张明聪决定开始用自己的双手在水中画出水墨画,让这种艺术表现形式更具魅力。

水中水墨画创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同样不少。在创作初期,仅仅对水中水墨的研究和调配就相当考验耐心。张明聪回忆,当时曾经尝试过圆珠笔墨水、毛笔墨水和打印机墨水等多种墨水,但是所有尝试全部失败。他只得重新根据墨的密度进行调配,使墨不能溶于水。此外,墨汁在水中的流速、入水的深浅等都需要通过反复试验才能够得到最终的成果。

经过8年的尝试,张明聪终于创作出第一部水中水墨画《荷塘月色》,虽然画面的元素很简单,只有一朵荷花。但是发布到网上后迅速得到了受众的认可,仅仅在张明聪自己的平台,点击量就达到了一千多万,同时,作品还获得了许多媒体的转发。

和沙画创作经历如出一辙,《荷塘月色》获得成功后,张明聪同样迎来了水中水墨画创作的大丰收,不仅在卫视舞台上创作,还登上了央视。今年的重阳节,张明聪带着水中水墨画登上央视舞台,在一档综艺节目中,他不断变换墨汁,控制水墨速度和流量,与舞蹈演员和诗朗诵配合默契,将中国山水通过水中水墨画展现得淋漓尽致。

从沙画大师到水中水墨画大师,张明聪完成了又一次飞跃和蜕变。

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从事绘画创作的十几年里,张明聪创作出不少优秀的沙画和水中水墨画画作。然而,说到自己最引以为傲的作品,张明聪表示还是以亲子、爱国为主题的作品。

在采访过程中,张明聪现场创作了一副曾经的沙画作品。据了解,该画作名叫《世上最美的母亲节沙画,献给最伟大的妈妈!》,是张明聪在2016年创作并在腾讯视频平台上发布的,据他介绍,这幅作品当时在网上引发了热烈关注,不仅获得了全网上亿的播放量,还有不少网友在作品下方留言,抒发了对父母的感恩和思念之情。“看到这些,我内心油然而生了一股自豪感,因为通过我的创作,为社会带来了正能量”。此外,张明聪还创作过“戚继光抗倭”等爱国题材的画作,这些作品在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时都会被下载并搬到课堂上。张明聪告诉记者,许多类似以父亲、母亲和爱国为主题的画作都能够在网上引发大家的情感共鸣和社会认同,这是更值得骄傲的事情。

正是由于这份社会责任感,张明聪对公益创作十分重视。近期,他将为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创作一部沙画,对于这次创作,张明聪对内容进行了严格把关,通过白纸和电脑反复构思和呈现。“虽然以前画过关于艾滋病的作品,但这次创作是现场画作,所以一定要对内容进行反复打磨,确保现场作画时可以一气呵成。”张明聪表示。

张明聪的社会责任感还体现在文化传承上。他从事水中水墨画创作是为了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通过近现代表现形式呈现在世人面前,同样,对于这一创作形式的未来,他也有自己的想法和蓝图。

“我的水中水墨画还有发展空间,还没有完全成熟,后期我肯定会把水中水墨画传播出去。”张明聪表示,接下来,会继续提升水中水墨画创作水平,待技艺成熟后,再以水中水墨画为载体,更广泛地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