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日 常
2021-11-19 09:00    童鸿杰

□ 童鸿杰

朋友圈里,北方的雪下得磅礴,以至于一夜入冬的江南,也弥漫着雪后的凉意。

走进厨房,看着打开口子的荞麦面,忽然想去买点青菜和江白虾,做一碗海鲜面。

刚一出门,遇到楼下的老曾叔,卷着羊毛毡,拿着狼毫笔。这天气还要去社区授课?老曾叔微微一笑,天冷更要练练字,暖和。

立冬的风像浪涛,又像溪流。它扬起所有的触角,在每一条楼道、每一扇门窗前穿过,发出嗤嗤的声响。比风声更响的,是瞎子哥手机里的评书。

瞎子哥是个推拿师,属羊,三十岁那年一场大病导致失明。听说后天盲的人,会比天生的盲人更加痛苦,因为见过美与丑,知道真和假。可是我却从没有见过他怨天尤人,倒是和客人评说古今历史,屡有金句。

在他的身上,没有某种为谋生而起的职业煎迫感,那深邃的平静显示出置身世外的超然。有时感觉他像个高人在这里等候,只为了要指点某个迷途君子。和他一样神奇的,还有他家的一条老狗。它每日会叼着钱,去给主人买烟和酒。

推拿馆的斜对面,是间茶馆。“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的楹联间,今天多出了“退伍老兵志愿者联盟”的牌匾。原来是一位退伍老兵所开。“客至心头热,人走茶不凉。”当过兵,爱喝茶,又做志愿者,这样的前辈,自当尊敬。

同做志愿者的朋友丽君也爱喝茶。她在北仑职高教书,跟着专业的茶艺师泡得一手好茶。别看她平时风风火火,自带湖南妹子的泼辣,可是一喝茶,她就换了一个人。清洗茶具,挑选茶叶,沏入开水,轻柔持重,一身纯正。她说,急匆匆地应对一杯茶,那简直是对茶的糟蹋。

人生如茶,有浮沉有清香。可眼前说不出的清香从何而来?

超市之外,几个卖菜人铺着塑料纸正在摆摊,他们只是摆放,也不叫卖,那新鲜之极的菜的清香却吸引着路人。

蹲下身,挑菜之时,思绪还在游走。一颗青菜从我的手中滑落。卖菜人一个弯腰,把掉出袋子的翠绿捡了回去。这一刻,让我感觉一种神圣的郑重,这郑重是她的招牌,是日复一日的生计,是生存之道。不违天时,不负大地。

郑重其事的还有我的科长。有日高升,临走前,将一些材料心得赠送于我。逐一翻阅,这一叠叠的纸,他交付的文字,含藏多少思想。忽然明白何为半生心血,何为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

生活中多的是这样的人,他们和琐碎的工作、平凡的生活打着交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似恭默守静,又似万语千言。

拿上青菜,我归家了。路上,想起朋友的一句诗:“青菜是面条的佐料,是我青色的酒。”点燃烟火,几棵青菜已经足够。

这断崖式的降温日,是一个平常的日子,可我却有了独特的仪式感。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