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秋 荷
2021-11-16 09:21    许一梦

长江中学707班 许一梦

今年的秋意姗姗来迟,本以为一场秋雨能够洗出清秋,却还是那么的燥热。匆匆走过中心公园,一塘荷吸引了我的注意。都说夏荷最美,而我认为秋荷别有一番滋味。

荷花自古便是清雅高洁的象征,受到许多文人墨客的青睐。杨万里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周敦颐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些无不是脍炙人口的诗句。

秋日的荷花经过一夏的绽放,早已收敛了自己娇艳的身姿。原本粉嫩薄如蝉翼的花瓣已不知所踪,只剩下一个枯黄的莲蓬在空中摇摆。就连平日里默默无闻将荷花托起的叶柄也没了水分,变得干枯,还被秋天夺走了翠绿的色彩。有些柄不知是过于脆弱,还是已经承受不住莲蓬的重量,又或者是“生前”受过重创,如今已经陪着莲蓬弯下了腰。原本那翠绿的玉盘——荷叶也没能逃得掉岁月的流逝。它的边边角角都向里蜷缩,颜色也变得暗黄,脆弱得仿佛轻轻一碰便会“消香玉殒”。一塘荷花再无蜻蜓的衬托,显得寂静廖寞。难怪李商隐曾说“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

但这荷花还是坚强地活着呀——哪怕已经没有人去关注它的存在,而它却不屈地活成了一道无人欣赏的风景!你看那些虽折仍直的柄啊,它仍然傲立在那,顽强地展示自己独特的美。

夏荷固美,美得清涟不妖;秋荷虽败,败得花落茎枯,但它依旧傲岸不屈。“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即便枯萎仍保持清雅高洁的形象,与其“化作春泥更护花”还不如傲立天下!

指导老师:刘桂伶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