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先忧后乐
2021-11-16 09:21    朱相如

顾国和外国语学校901班 朱相如

天下之事,忧乐交织,似桑田变幻,如大地沉浮。范仲淹却发出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呼喊。先忧后乐是精神的最高境界。为何历史上众多名士喜爱“先忧后乐”呢?

先忧后乐抒己情。自古以来,先忧后乐的不乏其人:战国的屈子被逐朝外,但他始终如一地惦念着人民。他多次规劝怀王“抚壮弃秽”,但“怨灵修之浩荡兮,终不察夫民心”。终其一生,他都在为楚国的兴盛奔走呼号,他的情怀也在忧君忧民中展露无遗。宋朝的岳飞为国担忧,毅然驰骋沙场,大破金军。那首气震山河的《满江红》,保家卫国之情是如此震撼。因此,先忧后乐的背后饱含着太多复杂的情怀,让我们体会到历史的变迁。

先忧后乐常自勉。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就先天下之忧而忧,发出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疾呼,以此为目标才成就了后来的中国解放的伟大事业;新冠疫情爆发之初,湖南省岳阳市的民警董锐忍着病痛挺身而出,最终因突发心脏病永远倒在了抗疫岗位上。也许他很普通,却以忧国之心自勉。因此,先忧后乐常常成为自勉的座右铭,才涌现出众多英雄。

先忧后乐国振兴。近代民族英雄林则徐,不为乌纱帽落地而愁,却为鸦片入侵的国难而忧,誓死禁烟,留下虎门销烟的传世之举;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旧中国封建腐败而忧,点燃星星之火,燃遍整个中华,给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先忧者”们不求高官与厚禄,却处处体恤国难和民艰,他们是民族的脊梁。

作为有理想、有抱负的现代青少年,我们当以“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精神”为国分忧,为民尽力,成就一番人生伟业。

指导老师:方 芬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