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咸鸭蛋的怀念
2021-11-16 09:21    冯瑜欣

联合实验中学803班 冯瑜欣

“卖咸鸭蛋喽,快来快来呀,快来呀……”轻声的呼喊被北风刮着,传递到每个路人的耳中。我拉紧帽子,低着头,心里思绪万千。

一天,我放学回家,正准备上楼时,突然背后传来一阵响亮的吆喝声:“卖咸鸭蛋喽!”我回头一看,一位六七十岁的老爷爷,站在寒风中,举着一个写着“两元一个”的小牌子,正在叫卖。他身材瘦小,却穿着一件与他身材完全不符的军大衣,头发眉毛全白了,如果不是脸上那“沟横交错”,乍一眼还以为是从山下修仙下来的,再配上那闪着光的大眼睛,我都不敢直视他。

一天,我奉爸爸的命令,极其不情愿地下楼去买咸鸭蛋。还没等我蹲下身去挑选,老人就笑盈盈地迎了上来:“小姑娘,买几个?”“哦,两个。”我有些不敢看他的眼睛。“好咧,没问题!”老人麻溜地拿过筐子,挑出了2个最大的咸鸭蛋,手起刀落,“咔擦”一声,咸鸭蛋应声而开,当中的蛋黄还在“吱吱”冒油,呈现在我眼前,顿时,鸭蛋的香味在鼻翼间弥漫。

我和老人渐渐变得熟络,每天上下学,招呼是必打的。就算是一点头,一微笑,彼此都心领神会。

一天,我看到老人卖完咸鸭蛋之后,提着筐子,手撑着地艰难地站起身。他将筐挎在胳膊上,他的背越发弯了,军大衣也快拖到地上了。我目送着他,看着他步履蹒跚地走远,心里有点酸涩。

自那天以后,我再也没有看见过这位老人。连同那件军大衣和咸鸭蛋的滋味也渐渐浅却。但每当我敲开别处买的咸鸭蛋时,那位站在北风中的老人就会浮现在眼前。

指导老师:郑秋雁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