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漫说“咸齑当长羹”
2021-11-12 09:16    嘉 树

□ 嘉 树

阿拉北仑人在这美丽富饶的穿山半岛上生活了千百年,虽然世世代代的先辈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但说实话,也许因为生产力太落后,我们的代代祖先,大多并不能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有不少甚至常有饥寒之虞。何以见得?除了古代北仑文人的诗书中常有记载外,在北仑方言中的一些“古人老话”中也可见一斑。试举数例。

我首先想到了“人多好用力,人少好吃食”。这话的意思是,人多的时候可以做需要出大力气的事,而人少的时候适合吃东西。那上半句,到现在仍是真理:人多的时候,当然有利于干活了,人多力量大啊。可是下半句呢?吃东西要在人少的时候吃,这就有点令人费解了——人多,热闹了,吃东西才更有味道啊!笔者的一位朋友,就常常在许多好友来家时拿出新鲜的水果和丰富的食品招待大家。他说,一个人在家里,总是不想吃东西,只有人多了拿出来大家一起吃才有味道。他的话,自然得到大家的赞同。可是从前的人们不是这样想的,他们说,只有人少了,每人才能吃到一点,如果人多,恐怕还有人轮都轮不到呢,更别想稍微吃多一点了。这句话非常明白地告诉我们,当时的食物实在是太少了,少得让今天的许多人无法想像。

“鸭肉骨头水塔糕,八月十六等勿到。”八月十六,是我们宁波人的中秋节,这上一句,“鸭肉骨头”与“水塔糕”,在从前应该是中秋节那天吃的食物,关键在下一句,“八月十六等勿到”,这一句让我们感觉到人们是盼星星盼月亮一样地盼着这中秋节呀!而盼中秋节早日来到的原因,不是别的,只是为了能吃上“鸭肉骨头”与“水塔糕”这两种现在看来十分平常的食物!

与上面那句有点类似的还有“十五请吃酒,初一饿起首”。话的意思十分明白,就是为了十五那天去喝喜酒时能多吃一点,所以早在初一开始就先饿起来,以便让肚子多空一点了。这句话自然是用了夸张的修辞手法,因为人是经不起半个月的饥饿的,但毕竟揭露了这样一个事实:从前的人们,“吃”还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许多人常年处在半饥饿状态,所以为了在酒席上能多吃进一点东西,不少“有心计”的人不惜让自己饿上半天一天的事也不是没听说过。事实上,除了这句谚语,在前二三十年,还常能听到类似的玩笑话:“明天你请客?那我今天晚上先不吃饭了。”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现在,开这玩笑的也越来越少了。

能偶尔美美地在酒席上吃一餐,还算是幸运的,还有些人则是“生看见,熟呒份”,意思是,这食物在尚是原料的时候还能看到它,而一旦成了美味佳肴,就没有他的份了,就像“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一样,只能是为人作嫁。这其中的辛酸,自在不言中。

“三日勿吃鲜,蛳螺带壳咽”“三日勿吃咸齑汤,脚娘肚酸汪汪”两句,看似有相似之处,实际上还是很不一样。前者说的是生活在海边河畔,吃惯了海鲜河鲜的人,如果有几天没吃上鱼虾,甚至吃蛳螺时慌得连壳都不肯吐出来了。但这类能够经常吃到海鲜的人毕竟是少数,所以这句谚语也不是太流行。后者才是咱北仑人最熟知的了——三日勿吃咸齑汤,脚娘肚酸汪汪。咸齑就是咸菜,脚娘肚指小腿肚。这里并不是指咸齑汤特别美味,每天都少不了它,而是因为本来就没有别的菜肴来下饭,就只靠着咸齑汤了。如果连咸齑汤都吃不上,干活还能有力气吗?个中滋味,没有经历过的人实在是无法体会的。

与“咸齑汤”相联系,“蔬菜三分粮,咸齑当长羹”这句谚语就更加具体明白了。几十年前,在以农耕为主的穿山半岛上,绝大多数人全靠出力气干活来维持生计,但是,相当一部分人却连吃饱饭都是一个大问题。既然如此,蔬菜自然也要用来填肚子了,让咸齑来当餐桌上的主角,也就不足为奇了。好在这样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而丰衣足食的我们若能经常咀嚼一下旧时的谚语,多少也是一种警醒。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