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总台山探秋
2021-11-09 09:26    徐若琳

新碶中学807班 徐若琳

雾气还未退散,远处若隐若现的风车,不急不慢地转悠着,踏上总台山野草丛生的小径,探访山中之景。

山路曲折蜿蜒,水汽如蝉翼般轻薄,扑到脸上,丝丝清凉,薄雾笼罩下的山更添几分神秘。抬眼望去,一片迷蒙中只能依稀辨别出几座山峰的模样,耳边是微弱的虫鸣,偶有山涧汩汩流淌,但转一个弯便又匿藏于深山之中。

初阳渐升,晓雾渐散,眼前忽一片明朗,小路改为宽敞的大路,两边是成片金灿灿的格桑花,鲜亮醒目。凑近一闻,花香清淡雅致,并不浓郁,却足以吸引蜜蜂赶来醉一杯美酒,朵朵小小的格桑花组成片片金色的波浪。看那气势,似是要把山推倒般热热闹闹,映着青山暖阳,让人神清气爽。

再向前走,那高台上的几块石板似是诉说着岁月之沧桑,这便是总台山烽火台。主体是用石块垒起的,而中间用沙土夯筑。这断壁残垣,是人民群众奋力抵抗倭寇入侵的历史见证呀!

没多久,眼前就出现了一排整整齐齐的大风车,它们修筑在山上,高大挺拔,似乎要直插云霄。细长的大扇叶在风的带动下有节奏地转动着,放眼望去,确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走到近处去,那立柱粗壮得很,一抬头,三片扇叶支在一点上,似要摇摇欲坠。它们脚下杂草丛生,但这却衬得它们更白得耀眼。风车呼呼地转着,像是拨弄着天上的云,又像是搅弄着山间的风,让人忽觉得这高大威武能顶天立地的巨人是那么的俏皮可爱,它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转着,永不停息。

下山的路上,只听不远处钟声渐响,伴着空灵的鸟鸣,悠远深长,有着不一般的平仄绵柔,寻着声音步去,黄墙黑瓦隐藏在绿树丛中,忽然想到常建的一句诗:万籁此俱寂,但余钟馨音。也许是不忍打破这份静谧,我悄悄踏上了石板台阶。

远处码头上船帆点点,近处山林间炊烟袅袅,沉醉于总台山中,沉醉于自然的世界里……

指导老师:冯海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