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2021-11-09 09:26    袁嘉怡

柴桥中学205班 袁嘉怡

阳光提起她轻薄的白裙,轻巧地转过身去,幻化成金色的落日余辉。一路走到青石房下,轻轻推开门,一张板凳,一把藤椅,一方红桌,两位双鬓斑白的老人。休假回到老家,一切都是童年的老样子,却是我心里最怀念的风景。

妈妈总是不厌其烦地提醒奶奶要把屋门关好,奶奶总是口里“噢噢”地连声答应着,却从不照办。我每次去奶奶家,总能发现奶奶在里屋等着我,而屋门总是虚掩着,轻轻一推就可入内。只有我知道这其中温暖的小秘密。

记得上小学那会儿,一个盛夏的中午,爸爸妈妈临时有事,让我一个人先去奶奶家吃饭。路程不远,我一边兴奋地暗自揣度奶奶准备了什么佳肴,一边加快了脚步。可当我兴冲冲赶到那栋熟悉的屋子前时,却不由得傻了眼,只能怔怔地站着。那扇贴着褪色红对联的大门紧紧关闭着,任我使劲敲打和大声呼喊,就是不见任何动静……

挫折感涌上心头,那扇再平常不过的大门,此刻显得那么厚重和不近人情,仿佛整个世界也显得冷漠无情起来。正午的太阳高悬在头顶,四周悄无声息,炙热的不适将委屈恐惧放大。怎么没人帮我开门呢?爷爷奶奶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啊?……我焦急不安地想着,无助地望着紧闭的大门,眼泪不听话地流淌下来……

奶奶终于回来了,看见我缩在门边的角落里,赶忙放下农具,一把抱住我,心疼地用温柔的声音安慰着:“别哭别哭,是奶奶不好,都怪奶奶……”

从那以后,奶奶就多了一个“毛病”,她会常常“忘记”关门,只有我知道,奶奶其实不是真的忘记。

“快来吃饭啦!”亲切的呼唤把我从回忆里牵出。

奶奶做的饭菜香气扑鼻,格外开胃。当我端起饭碗大快朵颐的时候,爷爷奶奶会笑眯眯地看着我。温暖的灯光下,我能清晰读出岁月留在他们脸上的痕迹,我心疼地关照奶奶:“奶奶,我已经不是小孩子啦!您以后没有必要专为我留着门的!”奶奶笑了:“我家囡囡要来,奶奶家的门哪能关呀!”一家人都会心地笑了起来,笑声充满了整个房间。

屋外大门还是虚掩着,我想,它的主人多少次在日暮里就这么等着,等着这扇门被推开,等着我们回家。天暗了,门还是虚掩着……

指导老师:黄 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