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暖心的地铁
2021-11-08 08:41    严年丰

□ 严年丰

自从进入了地铁时代,城市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有地铁线路穿越的地方,人们的出行能有效地把握时间,且舒适、快速,来去更方便了。

而地铁,更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

每次乘地铁,一进入地铁口,走近自动扶梯,总能听到温謦的安全提示:请紧握扶手、不要倚靠,不要看手机,请注意地面,注意儿童和老人等等。这些话语似一股暖流流入心田。我外出是常要带茶水的,安检员要我把茶杯盖打开喝一口或要求我将茶杯让他检测一下,我有时也因赶时间怕麻烦不高兴做,安检员不发火但坚持让我配合,完了还说声“谢谢”,这一声“谢谢”让我无地自容,从此每次要检测茶水时我都主动配合了。

我已愈七十,拿着老年乘车卡免费乘地铁,感到很幸福了。在地铁车厢碰到人多没座位时,常会有年轻人给我让座,我常说不用不用,但对方总是坚持着让我坐,这既让我暖心又很过意不去。

前些日子我乘动车回家,下了动车在火车南站转乘地铁,当时我正推拉着一只大的拉杆箱,还肩背着一只背包,挑了个前面无人候车的车箱屏蔽门进口指引处等车。不一会儿,发现候车的乘客来了许多,只见各个候车屏蔽门前出现了一长排的队伍,我的后面也跟着排上了几个人,后到的乘客们一个接一个井然有序地排在后面。这是一道多么靓丽的乘车风景线啊,让我不由从心底里发出感慨和赞赏。我深知宁波生活的快节奏,但眼前所呈现的是市民在公共场所所表现出来的从容、有序,让我不由赞叹。

列车到鼓楼,我要转乘另一条线路。转车时的我只看见台阶没发现无障碍电梯,一位地铁站巡查保安看到上了年纪的我准备提着拉杆箱下台阶,立即过来要帮忙。尽管我忙说:“谢谢!不用不用,我自己可以。”但他执意“我帮你提,不用客气”。他帮我提着拉杆箱走下台阶,直到台阶下面的另一条地铁线的候车平台上才将拉杆箱交还给了我。我连声说“谢谢!”而他又很客气的同我说了声“再见!”。

回程,我是从戚家山离开的,我拦了一辆出租车去地铁站。我的拉杆箱内换了一箱全是从妹妹家拿来的东西,沉甸甸的。到了地铁进口处,地铁站工作人员又抢上前将我的拉杆箱提上了检查台……回家往返的路上,在宁波地铁上看到、碰到的事情虽不大,却展示了家乡的“美与微笑”。

前段日子,在媒体上我还看到了一则地铁里“会感恩、能回报”的暖心新闻,一位女士因事急赶地铁而忘带口罩,地铁站的一位工作人员送上了一只自用的备用口罩,令这位女士很感动。几天后该位女士带着孩子将一箱共2000只口罩回赠给该地铁站,让地铁站若遇到因急而忘带口罩的乘客能解燃眉之急。

地铁里的暖意浓浓彰显了家乡市民的文明风貌,我为家乡点赞!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