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解锁家教困局的心灵密码
——读岑君《在家里,看见爱》
2021-11-08 08:41    李业陶

□ 李业陶

编者按:

岑君,一个用心用爱生活的“两孩”妈妈。她在医生、作家、心理咨询师、法律工作者等角色中转换,努力将平常妈妈的爱提升到专业水平。在钻研“绽放潜力,拥抱无限可能性”的路上,给近千户家庭提供帮助,指点爱的迷津,自身也因此收获爱的细腻与深沉,是众口传诵的“君妈妈”。

2021年10月,杭州出版社出版了她的心理类家庭教育书籍《在家里,看见爱》。今天晚上七点,北仑银泰读一书店,《在家里,看见爱》新书分享会欢迎您光临,与“君妈妈”一起面对面探讨家庭教育的真谛。

所有的家长都希望孩子经过自己的教育健康成长,然而现实效果却往往不尽人意甚至事与愿违,如何破局?北仑作家岑君的新书《在家里,看见爱》犹如解锁这一困局的心灵密码,运用唯物主义辩证法,从心理学角度做了深刻地解析,读罢令人豁然开朗。

作者认为“内在孩子”很纯粹,拥有无穷的能力与无限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内在父母”对孩子有丰沛的爱心和无尽的期盼,只不过常常对孩子的优秀有所忽略或者误读,一旦孩子成长过程中暴露出来什么问题,便莫名其妙地不安、烦躁、焦虑、迷茫,依照惯性思维采取了不恰当的方式进行“外在应付”,因而出现抵抗、逃避、消沉或者暴怒等等行为。错误的家教方式后果很严重,我们在社会中生活中亲眼目睹过一件又一件血淋淋的事实,正如作者所说,“看不到伤口流血,我却痛到要自杀。”

作者认为,“要娃变好”的关键是构筑合适的亲子关系,“通情”方能“达理”,这包括父母自身必须正确站位、足够尊重孩子的需求、不要对孩子过高要求、包容孩子的不完美、适度原谅孩子的错误。作者郑重提醒家长一定要“好好说话”,“语言是一把有力量的双刃剑”,“在孩子的心目中,父母的话就是真理,因为孩子最信任父母,所以父母的话他最在意,最上心,也最信以为真。”为人父母者必须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善于倾听、准确沟通,用“正向”的语言,描绘看到的“世界”。

有别于其他的家教书籍,没有生动的情节,没有曲折的故事,《在家里,看见爱》像一把灵魂手术刀,由表及里,层层剥茧,揭开了家教问题的症结所在。“自己变好,娃才能跟着变好”,根本性矛盾一经消除,所有的对立转化为和谐,提高孩子智商与情商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书的最后一节“懂娃的父母都是爱的使者”,是《在家里,看见爱》这本书内容的高度概括。“每个孩子的内核都希望自己成为优秀的人”,而家长必须懂得和把握一个关键原则:“想让孩子在外面成功,就让孩子在家里成功,家庭是孩子最好的人际关系演练场。”无疑,这需要家长在天长日久的陪伴和互动中,给予孩子正确的引领。启发为人父母者优化自身心智,从爱的原点出发,运用正确的方式表达爱,从而实现爱的终极目的,是《在家里,看见爱》一书的唯一使命。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