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荷 叶
2021-11-08 08:41    安殷

□ 安 殷

荷叶之美,在于形态。

初生如铜钱,所谓“荷叶犹开最小钱”。叶片长开后,水珠或是露珠在上面滚来滚去,遇到风大,荷叶侧翻,水珠就掉落到了水中。水珠干了,周邦彦说:“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深秋了,荷叶败,连女儿都会背诵:“荷尽已无擎雨盖”。

品种不同,荷叶的大小不一,小的碗莲只有杯子大小,等荷花开的时候叶子有盘子模样,而王莲的叶子直径至少有2米,据说都可以在上面站小孩了。

北仑中心公园在太河的东侧,靠河的很大一块水域内种了很多荷花,花皆为红色,但有单瓣和复瓣之分,荷叶也略有不同。工作在附近的大楼,我几乎每天都会去荷塘边走走。我看着荷叶从四月初慢慢抽出、长大,先是浮在水上,后挺出水面,亭亭玉立。常有蜻蜓和豆娘停在其上,等变大变宽后,就可以承受青蛙的重量了。绿叶、浮萍、青蛙,颜色相近,如果不仔细看,还不太好分辨。我见过青蛙蹲在荷花的花房中,沐浴朝阳、享受荷香,心想:这蛙可真会享受。等到荷叶挨挨挤挤,覆盖了整个水面后,我在荷叶中看到过黑水鸡。这是两只成鸟,通体黑褐色,只有尾翼有点白色,头顶是耀眼的红色,嘴尖部分是黄色,脚部也是黄色。看来附近有很多食物,我在水中经常看到小鱼小虾,所以黑水鸡愿意生活在此处。

当荷瓣掉落在荷叶上,花瓣的形和色都还在,有一种别样的凄美:片片托嫣红,花落不是空。到了秋天,荷叶在风吹雨打下,会破碎,会枯萎,有的叶子表面被虫子啃食后,会斑斑点点,像个筛子。经霜后,枯败的更快。叶子虽破,还能发挥作用,会有新生的荷花在荷叶下冒出来,可谓:残叶护嫩荷。荷叶即便倒伏在水中,全部枯萎,也常有蜻蜓停在其上。何况残荷还有美学上的意义。

荷乃生生不息之物,今年枯败,明年还会生发。看到荷,看到荷叶,心里总会有些感触。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