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重温峥嵘岁月 扛起时代使命
——四位抗美援朝老兵动情讲述
2021-10-27 09:20    阮 筱 闫 研

通讯员 阮 筱 闫 研

71年前,一群年轻的战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投入到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

2021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春晓街道慈岙村的抗美援朝老英雄们,为我们讲述朝鲜战场上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再一次带我们回到那段血泪写就的峥嵘岁月!

致敬最可爱的人——丁永兴

丁永兴,1932年生,慈岙村海陆社人。

“我记得和我一起去的,有一个来自安徽的小伙子,那年他还不到18岁,在敌机轰炸的时候受伤了。他说想家了,我说我也想,但现在不能想,先好好养伤,伤好了打跑了敌人,我们就回去。但那个时候,真的是太艰苦了,后勤补给跟不上,天气恶劣,最终他没能回家。”老人哽咽着说。

“我们的装备太落后啦,美军已经武装到牙齿,我们完全是靠着不怕死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念,才坚持到最后的。这场胜利是用很多年轻的血肉之躯换来的,他们永远留在了异国他乡。最终我们打赢了,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军威,真正做到了‘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特别庆幸的是,抗美援朝战争虽艰苦,但我们的坚持和牺牲都是值得的,没有像抗日战争那样,敌人打进了我们的家门,让我们的人民饱受战乱之苦。”

致敬最可爱的人——林定财

林定财,1935年生,春晓街道慈岙村慈峰社人。

“我们国家刚刚成立,想要安安稳稳搞生产,可是敌人不让,那我们就要斗争,就要革命。革命就会有牺牲,牺牲轮到自己头上如果怕了,就不想了,那这个国家就完了。我们每个人都是做好牺牲准备去的,在朝鲜战场上都愿意用生命守护祖国和人民。”林定财老人说,“我们入朝时候,看到的是满目疮痍,一片废墟,到处可见流离失所的难民和举家逃亡的朝鲜民众。我们更坚定了绝不后退的信念,如果让敌人打入我们的国家,将要付出更大的牺牲,也会让我们的国人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老人现在身体欠佳,但是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没有变,不服输、不妥协的精神品质一如当初。“我现在这个年纪,如果说有需要我的时候,我还是会义不容辞,虽然身体状况不如过去了,但我依旧愿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致敬最可爱的人——洪世昌

洪世昌,1931年生,春晓街道慈岙村海口社人。

“我们在家乡很难看到雪,但是朝鲜战争的时候,积雪比膝盖都高,在太阳和照明弹下,白茫茫一片,那时候很多人都患上了‘夜盲症’,现在我的眼睛每到晚上,眼前都是模糊的,什么也看不清。”

“我们去的时候,穿得就是普通的棉衣,到了朝鲜真是冻得不行,有的战士手脚都冻坏了。美军的飞机也总是在头顶上轰炸,为了抵御寒冷,躲避敌军,在没有战斗任务的时候,就躲在防空洞里,脚下都是水。当时,把敌人赶出去,能回家和家人团聚,喝上一杯热水,好好睡一觉,是我最大的心愿。”

致敬最可爱的人——柯仁宝

柯仁宝,1929年生,春晓街道慈岙村慈峰社人,1951年随军入朝参加作战,并在朝恢复战后重建,期间荣立三等功一次。

慈岙村打造的品牌系列活动“大树下故事会”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每一期柯仁宝都会穿上珍爱的军装,给年轻人讲述战争中的真实故事和英雄事迹。他说:“我要一直把红色故事讲下去,告诉我们的子子孙孙,我们的胜利来之不易,应该好好珍惜、爱护和发扬。”

“每一期‘大树下故事会’我都会准时参加,那段硝烟弥漫、战火连天的历史,志愿军们舍生忘死、赴汤蹈火保家卫国,非常触动心灵,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把抗美援朝精神延续下去,在工作岗位上做出一番成绩。”年轻人小丁说。

老战士用手轻轻地抚摸着“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哽咽着说“当初我们参加志愿军的目的,就是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够和平,人民都够吃饱穿暖,我替牺牲的老战友们看到了如今的繁华盛世,大家的愿望实现了。”

硝烟散去,纵然岁月改变山河,但抗美援朝的每一幕,都深深镌刻在老英雄的记忆里。71年过去,老英雄们早已白发苍苍;照片上的他们,和今天的“零零后”一样风华正茂。让我们向这群最可爱的人致敬!

我们安享着的今天,正是他们所奋斗、追求的明天。现在,山河无恙,国强民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新时代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扛起时代担当与使命。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