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港城
2021-10-25 09:41    

宁波位于我国海岸线中段,通江达海,不仅有着8000多年的海洋文化史,同时也有着2000多年的港城建设史。自战国时期宁波地区首座港城——句章在余姚江畔诞生、盛唐之际明州在三江口旁设置以来,“河海交汇,城港相依,港为城用,城因港兴”就是宁波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持续不变的发展规律。宁波城纪千年,港通天下的繁荣历史之长久,在我国海港城市中位居前列。千余年来,历经了港口地理位置的转移、港区中心的变迁,宁波港已从一地之港发展成区域之港、全国之港乃至世界之港;宁波地区中心城市建设也随着宁波港的发展轨迹不断蜕变,从初具雏形的小规模城邑不断扩展至大规模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直至今日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名城。

为纪念明州(宁波)子城建设1200周年,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与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联合策划举办《天下开港——宁波的港与城》,以宁波港口与城市发展历史为主题,解码“城以港兴”发展基因,重现“港城互动”的千年轨迹。

耳目一新

新发现、新成果集中展示影响深远

这次展览以港城互动作为策展理念。以港、城最新考古和研究成果作为学术支撑。通过对古鄮县故城考古调查、鄞县故城和句章故城考古发掘等宁波地区古代城址考古新成果的利用,借助出土文物,考古遗迹照片、图示等内容组合以直观形式不但向公众展示了宁波“治”句章,及开港句章的历史,完成对宁波港、城的溯源,而且进一步宣传和普及了宁波港、城在东晋末年其直接迁港、迁“治”于三江口这一宁波古代城市城址考古的最新成果,廓清了宁波城历史上有无“治”小溪这一宁波城市史研究上纠葛了几百年的谜题。同时利用60年来宁波子城、罗城、码头遗址考古成果结合文献、学界研究,展览完整讲述了宁波港、城的起源、奠基发展、勃兴成熟、沉寂完善、转型调整、新生兴盛,使公众对宁波港、城的发展历程更加清晰,以史鉴今,对宁波城市发展的未来方向更加明确,对宁波城市的前景更加充满信心,社会意义深远。

一眼千年

双线推进以物证史港城互动精彩呈现

宁波是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长期稳定的城市发展历史,城市风貌和传统千年延绵未断。江南水乡的灵秀和东南港埠的大度的结合,成就了其独特的历史气韵和现实格局。宁波港是宁波城市建设、发展的最大资源和优势。宁波城与宁波港相互牵绊、同频共振走过千年发展历程。历史上的宁波城市发展与宁波港发展休戚相关二者共兴共衰。

本次展览内容设计中设置了港口和城市两条并行主线。其统摄于港城互动这一理念之下,以港口发展历程和宁波城市建设历史作为主要展示内容,通过二者的一一对照,让观众从宁波港区的迁移和城市迁址、扩容的互动中,自然得出对宁波倚港建城,港为城用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展览表现上注意以物证史,体现宁波城市发展阶段性特点的文物:句章故城出土瓦当、罗城遗址出土的乾宁五年铭文砖、永丰库遗址出土“庆元”铭文铜权、“苫思丁”铭文残碑,望京门城墙遗址出土效实中学操场界碑以及宁波1914最新城厢图都在展览中集中亮相。与之相对应体现宁波港发展历程的“句章故城遗址发现的汉——三国时期码头遗迹照片”、唐子城遗址出土波斯绿釉陶片、唐东门口码头遗址出土的越窑唐越窑青釉瓷荷叶带托茶盏、天封塔地宫出土装有香料的南宋玻璃瓶、移建海道都漕运万户府记碑刻拓片、阿罗姆铜版画甬江入海口、北仑建港第一爆照片等文物、图片也成为展览的点睛之笔。这些文物资料共同组合演绎了宁波港城互动的千年历史。

多元阐释

教育、学术、数字技术提升观展体验

为满足线上观展需求,开幕仪式现场通过网络同步直播,并有策展人导览等精彩环节,吸引近8万网友在线观展和交流。展览期间,组织系列主题专家讲座、青少年社教等丰富的公众活动,进一步解读宁波的港城发展历史,实现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此外,配合展览还推出了虚拟博物馆、智慧导览等观展方式,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进行组织和设计,力图通过数字化的呈现,全面提升展示效果,为观众创造新颖、独特、传统与科技相结合的观展体验。

站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再次追寻宁波港城发展演变的轨迹,我们由衷地感叹“城以港兴、港为城用”就是宁波城市发展的核心特征和规律。今天的宁波以“一带一路”的时代倡议和海洋强国、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为契机,正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市域样板。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