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旅行“三坚”
2021-10-19 08:42    陈奕涵 王静娜

长江中学806班 陈奕涵

培根曾说过:“对青年人来说,旅行是教育的一部分;对老年人来说,旅行是阅历的一部分。”旅行带来的是从书籍中无法得到的财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旅行之收获在于在旅行中坚强,在旅行中坚持,在旅行中坚定。

旅行可以让人变得坚强。天下第一游侠徐霞客在去黄山考察的途中遇到了大雪。尽管当地人告诉他那些地方积雪有齐腰深看不见路,无法上去,但徐霞客并没有被吓到,他拄了一根铁杖探路,爬到半山腰,山势越来越陡峭,山坡背阴的地方最难攀登,路上结成了坚冰又陡又滑。徐霞客就用铁杖在冰上凿坑,脚踩着坑一步一步往上攀登,最终到达顶峰。旅行者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之一,因为他除了能看到不一样的异彩,还能在一瞬间变得坚强,体会坚强的快乐。

旅行只是坚强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旅行者不断坚持,不言放弃。坚持是一种可贵的品格。

著名昆虫学家达尔文便是在旅行的路上成就了自己。达尔文的父亲是一名医生,他希望儿子能继承自己的事业,可达尔文无心学医,日日收集动植物的标本。父亲便无奈地将他送进神学院,希望他成为一名牧师。当然,达尔文的志向也不在牧师上,他有自己的理想,早在9岁时他便对父亲说:“我想世界上肯定还有许多未被人们发现的奥秘,我将来要周游世界,进行实地考察。”为此,达尔文一直积极准备。经过五年的环球旅行,达尔文在动植物和地质方面,进行了大量的观察和采集,回国后又做了将近二十年的实验,在1859年时出版了震动学术界的《物种起源》。能实现小时候的理想是多么的不容易,在旅行的路途上不断坚持,最后才能获得成功。

坚持的旅行已经非常不易了,但有人为自己的旅行而奉上一颗坚定的心。坚定的旅行更值得提倡,不忘初心,坚定向前应是一个旅行者的座右铭。

建元二年,张骞率领100余名随行人员,从长安出发前往西域。这一带地区自月氏人西迁后,便被匈奴所掌控,当张骞一行人经过河西走廊时,碰上匈奴人的骑兵,全部被抓,匈奴无论如何也不许汉使通过此地前往大月氏,因此张骞一行被扣留软禁起来,匈奴首领单于为拉拢张骞,打消其出使大月氏的念头便进行了种种威逼利诱,但均未成功,张骞在那儿留居了十年之久。但他始终没有忘记汉武帝交给他的使命。这样的一次旅行,是带着决心的,是坚定的。

旅行是没有年龄界限的,年年岁岁都是旅行的芳龄,旅行永远是一份不过时的美丽,而这份美丽的精髓便在于旅行“三坚”上。

指导老师:王静娜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