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百年觉醒
2021-10-19 08:42    赵 然 周霄翔

柴桥中学高二(1)班 赵 然

九州之殇,道阻且长,你怀殒身之志,在炮火里施以希望寻找光亮。

——题记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百年既有世事浮沉,又有农夫悲欢;既有鸿篇巨制,也有青鞋布袜。正所谓,“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一代又一代人,一个又一个时代,才铺就了属于我们的青葱岁月。我们沿着漫漫的旧时光,蹒跚起步。历史书里短短几行道尽的往事,简简单单的一个人的一生,淹没在历史的滔滔洪流之中,只剩一艘小小的红船,在惊涛骇浪中砥砺前行。

春色满园关不住

那是一个山河破碎的时代,也是一个力争主权的时代;那是一个民不聊生的时代,也是一个民智初启的时代;那是一个因循守旧的时代,也是一个革故鼎新的时代……莘莘学子怀抱着赤子之心,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一条艰难的救国之路。南陈北李,《新青年》《甲寅》,新思潮像潮水一般,拍打着即将坍圮的旧社会。

而他们的思想,靠着北大这一方宝地,大放异彩,开出了一剂剂救国的良药。最令人感佩的,乃是北大的兼容并蓄。如辜鸿铭、黄侃等教授,高举反对白话文的大旗,抵制新文化运动。他们的存在既是阻力,却也是无形的动力。也许将这些教授解聘,可能更有利于新文化的传播与发展。但因蔡元培先生的远见卓识,更彰显了新文化新思想蓬勃的生命力。正如蔡先生所言,这样才能生长出健康的新文化。否则,只是一时的热血沸腾,在社会上没有立锥之地。只有在旧文化的基础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是真正的新文化、新思想。

凡看待事物,必不能一言以蔽之。即使是复古派、保皇派,也未必没有可取之处。他们头顶的辫子是有形的,而我们心中的辫子是无形的,那是一条斩不断的根。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我们,面对新兴产业对传统产业的冲击,我们又该做出怎样的选择?在这个时代的春天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春色满园,又该如何看待?蔡老的北大让我明白,思想的对立碰撞或许是一件好事,我们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擅于博采众长而非武断专行,一味称颂自己排斥他人,便会被自大骄横蒙蔽了双眼。在这样一个风起云涌的时代里,青年们既要有锐意进取,乘长风破万里浪的决心,也要有反思自我,虚心求教的勇气,更要尊重对手公平竞争。很多时候青年们的个性在开放的时代里日益鲜明,而团队协作能力却欠佳。正是因为在追求自己个性与梦想的时候忽视了群体,也忽略了包容的重要性。唯不排异已,齐心协力吾辈方可同心以续中华之盛世。

春色满园关不住,愿吾辈之青年在烂漫的山花中,活成一道独好的风景。

虽万千人吾往矣

他们是中国的普罗米修斯,不怕天罚,敢于盗火,为苦难的中国照亮前程。他们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新发于硎,是救中国的急先锋,九死而不悔虽万千人吾往矣。

我们的如今,便是往昔的他们。青春不仅仅是年龄,更是充满生机、不断觉醒的思想。这些正值大好年华的青年,这些信仰的献身者,理想的殉道者,本应顺风顺水,偏向荆棘而行。马尔克斯曾在《百年孤独》中这样感慨,“我们趋行在人生这个亘古的旅途,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中涅槃,忧憋缠满全身,痛苦飘洒一地。我们累,却无从止歇;我们苦,却无法回避。”

地球即成白首,吾人尚在青春,愿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愿以吾辈之青春,护我盛世之中华。当代青年之觉醒有三:一胸怀国家,承载民族担当;二远大抱负,坚定信念理想;三牺牲奉献,继续昂扬奋斗。难以忘记,北大莘莘学子在外国势力前绝不妥协,维护国格;难以忘记,李大钊背着行囊云游南方,坚定地摸索适合中国的道路;难以忘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从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无数人以生命付使命,用大爱护人生。

国之所需,我辈所向。许是“于无声处起惊雷,30年隐姓埋名”的国产土专家于敏,许是怀揣着建设家乡的信念,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带领8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的黄文秀,许是千山万水不忘来时路的申纪兰……在国运昌隆的背后,多少战士许下了“山河为碑,人心即名”的铮铮誓言,多少学子在一个个长夜下挑灯夜读勾勒出美好的明天,多少工人在挥汗如雨中看着百丈高楼平地而起,多少干部在为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康殚精竭虑?

前仆后继的人们在追逐,在奔跑,迎着时代的曙光,像那插入荆棘的鸟儿放声唱出最美的华章。我们用奋斗,用拼搏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我们没有经历过炮火的洗礼,没有见证过风雨飘摇的华夏,我辈却仍可以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激情,以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姿态,以带着加速度奔跑的勇气,青衫磊落险峰行,不负时代重托。披荆斩棘昂扬的是精神力量,击鼓催征不变的追梦步伐,只有闯,只有拼,只有不惧不退,方能有所作为。

百年奋斗,圆梦正在今朝;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虽万千人吾往矣,我必竭我之能,从现在的每一天做起,登上一个又一个台阶,为他日之中国尽绵薄之力。

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鲁迅在一本本满口仁义道德的书中,窥见了“吃人”的字样;余华《第七天》里鼠妹自杀一片出谋划策的声音;吃瓜群众与日俱增……烈士被杀,百姓却吃起了“包治百病”的人血馒头;祥林嫂一遍遍重复着自己的悲剧,换来的是几滴虚情假意的眼泪;孔乙己拖着受伤的双腿,听着酒客不怀好意的嘲弄。

这个社会里还有太多的看客,太多的从众,人情的淡漠,人性的麻木,推着社会的齿轮机械地旋转,将来不及逃开的人压在齿轮之下。

人,不能只为了自己而活。虽每个人只是芥豆之微,秋毫之末,然而若每个人都能为他人做点什么,这世上便会少很多麻木不仁的看客。也许只是善意的微笑,真心的怜悯,或者是惩奸除恶的勇气,见义勇为的一个善举也许就能改变另一个人的一生。孔子曰“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入仕,不仅仅只是取得追求理想的平台,更是因为有了肩负起人民,心系天下的责任。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吾辈不可沦为世间的看客,“进取的,而非隐退的”,怀有一颗济世之心。

《觉醒年代》荡气回肠,还原了那一代人的激昂奋斗。也许有人会问,《觉醒年代》有续集吗?当然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便是最好的续集!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今日青年之觉醒,将推动我中华步入下一个百年!

指导老师:周霄翔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