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献血小记
2021-10-15 09:42    孙翰钦

□ 孙翰钦

近来地方血库告急,相关机构鼓励地方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员工及普通民众积极无偿献血的消息一时铺天盖地。

关于无偿献血,我是不陌生的。小时候,父母就是积极的无偿献血者,每次集体献血都少不了他们的名字,这多少让我有些耳濡目染。对无偿献血我一直怀着一种亲切感和敬意感。

还记得曾经在学校,和蔼的生物老师也给我们粗略浅显地分析过这方面的理论知识,他再三强调“正常献血不会对人造成伤害”。出于对科学的信仰和敬重,我信了。最主要的是,我自己因出过数次事故上过数次手术台就接受过血液的帮助,所以更加地感同身受。于是,在近日的集体组织献血中,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为了报答那些曾给我帮助过的人,为了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为了传递给社会真情与爱心。

这是我生平第一次献血。其实我对献血的整个流程多少还是有点好奇的。“应该不会直接就抽血吧”“什么人都能献吗”“献血有什么是要特别注意的呢”……我一大早赶到集合点,组织方特意安排了专车接送。可能因为时间还早,大部分人没彻底醒过来,车上响起了轻轻的昏昏欲睡的呼噜声。而我还是很兴奋,毫无睡意。我开始根据曾看到过的电视镜头想象起献血的场景及过程:一个大房间、几名女医护工作人员、几台抽血机、几套像平时看病化验一样的针管设备、一群怀着爱心的无偿献血的人们。“除这些之外,应该没有了吧”“对了,护士应该不会像面对小孩子一样询问疼不疼的吧”“到时候献多少呢”……一连串的画面与疑问倏然在一个初献血者的脑海中升起,像一朵朵彩云,飘向远方的中转站。

到了目的地,眼前的景象证明我的猜测还不够精确,我漏下了很重要的一步:需要先检测献血者血质的适合程度。几十平的临时献血室里挤满了人,在那儿交头接耳,其中不乏女同胞。“果然巾帼不让须眉啊!”组织方还特意给每个人准备了事后补充能量的精美点心和牛奶。一切似乎都很完美。

可在医护们详细的询问后居然有好几个人被刷下来了,这又让我感到有些意外。“他(她)们为什么被淘汰啊”“献血前我根本没有感冒和急性胃肠炎,没有服药;24小时内没饮酒,前一晚上也没有熬夜和空腹,来之前清淡饮食,没吃油食物”“除了这些还有什么呢?我会不会也被刷下来?难道我的献血的愿望好事也要落空了?”……我的心里忐忑不安起来。

轮到我了,一位医护人员在我的中指上取了血液样本,经过15分钟的等待,我有惊无险地顺利过了关。“天知道,这一刻钟有多漫长!”

关于献血量,医护人员在我的献血表格里开始写的是300cc。可在她口头给我建议第一次200cc到400cc之间时,我果断又加了100cc的量,签字、确认。“这倒不是我充英雄。只是这个‘接受过爱,回报爱’的念头此时在我脑海特别强烈。”

“就是那个抽血的针头比化验抽血的针头粗壮好多。还有,因为血量多的关系,时间稍微长了一点。”我努力回忆献血过程中发生的点点滴滴,骄傲地向朋友们叙述道,“其他应该也没什么了。”回来后我又是这么习惯性地和身边关心我的朋友们轻松调侃着,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轻松与自在。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