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鞋”趣多多
2021-10-15 09:42    林亚玉

□ 林亚玉

宁波人有个习俗,外婆要给刚满月的外孙或外孙囡做双“老虎头”鞋;婴儿百日时,穿外婆做的“狗头花”鞋;周岁时,穿外婆做的“九针孔”的“老虎头”鞋。“发孤齿,穿姑鞋”,小孩出牙时,要穿姑姑做的鞋。

我的母亲擅长做“老虎头”鞋,每逢亲朋好友的小孩满月或周岁,她都要做双“老虎头”鞋相送。她一有空就在小花绷上绣“王字虎”“母子虎”“麒麟虎”。她的家箜篮里放着红、黄、蓝、紫、黑、白等绣线。村里年轻的母亲、待出嫁的姑娘常来请教母亲:选择面料、搭配颜色、绣虎眼、狗眼的诀窍等等。母亲拿出绣好“王字虎”大红鞋面:一双黑白分明的虎眼炯炯有神。她耐心地介绍缉绣、辫绣、直针绣、拉锁针绣等方法。虎脑正中用黄线绣“王”字,要饱满。嘴、眉毛、鼻、牙齿要各具神采。她教她们纳“九针孔”鞋底,一针上,一针下,有序排列九个菱形破花。她说,那是九颗圆子,是“九子十成”好盼头。她对鞋面的滚口很讲究:下口要紧,中间适中,后部要松。她再三强调:鞋子好看固然重要,更要紧的是要让孩子舒服。

后生媳妇,活泼姑娘聚在一起,边作针线,边谈笑风生。阿花的脚大,穿的鞋自然宽大。阿萍就逗她:撑着看鸭船来了?阿花先是一呆,既而醒悟,马上反击:阿姆,你家咋多了只“甩出木屐”(比喻说话举止越规)?说完,两人笑作一团。这时邻居李嫂的儿子跑来:“妈,我的鞋要吃饭饭啦!”鞋破了忌说破鞋,“破鞋”是骂不正经女人的话,作母亲的就回答:“哎,你是铁脚板呀,刚穿几天鞋就又讨饭吃了!”

我家侄子小时候很调皮,特别喜欢玩水,常在“天水缸”(放饮用水)里丢豆荚壳,说是在撑船。母亲将他抱过来,说:囡囡,踮着脚玩太累,阿娘给你好玩的。她拿出大木盆,放些水,用乌贼骨头做艘小船,上面还插面小红旗。“小船”在水面上浮动,他很开心。玩了一会,他大眼睛一闪,将他爸的木屐丢进盆里,木屐浮在水面上时沉时浮,他开心极了。他又将自己的鞋子脱下来,放进盆里。布鞋挣扎一会儿,就沉下去了。他哇哇哭了。我们见状,笑得前俯后仰。母亲摇着头笑着说:“哎,光脚丫穿拖鞋——没法提!”

我们不知道究竟穿坏了多少双母亲做的鞋,只知道我们长高了,长大了,开始想穿供销社橱柜里的胶鞋,那橡胶底,军绿色面鞋,令我们向往。初中时,同学们穿胶鞋的开始多起来。体育老师的“回力”球鞋,那白色的鞋帮,红色的镶线,漂亮!老师投篮跳起来那一刻,倾倒多少男生。同学们只能望鞋兴叹,家里拿什么去换鞋?我上高中后,成为校篮球队队员,哥哥给我一双白底红标的“回力”球鞋,引来多少同学羡慕的目光。这双跑鞋成为晨跑、体育课、运动会最好的伙伴。洗鞋,小心翼翼,用牙粉刷白,还在上面盖上布晾,唯恐有“水晕”渍。

上世纪70年代,解放军胶鞋又成为青年人向往之鞋。家里有哥哥、叔叔当兵的,偶尔有双军鞋寄回家,谁都想穿。民兵连长穿上解放军胶鞋,军威顿生,领操也比平时响亮。

皮鞋,曾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宁波习俗“借衣不借鞋”,小青年找对象,就得想方设法买双皮鞋。新皮鞋夹脚,相亲回来,连说“活受罪”。姑娘们往往还在皮鞋后跟上打上“掌”,走起路来“嗒嗒嗒”响。

随着经济发展,“特步”“公牛世家”“鸿星尔克”等运动鞋相继面世。后来又有了“李宁”“阿迪达斯”“耐克”等国内外品牌上市。近段时间往来于地铁、公交车,饶有兴趣观察上下乘客足上的鞋,发现,运动鞋、旅游鞋已取代了往日的皮鞋、布鞋。炎炎夏日,着凉鞋者寥寥无几;下雨天穿雨鞋者也屈指可数;布鞋更是少之又少。那运动鞋的品牌之众、款式之多令我眼花缭乱。我的孙侄女是中学体育教师,她上课时喜欢轻装上阵,用外套、背心和运动短裤叠搭,打造空气动感。脚着印有蓝紫配色花卉篮球鞋,既出挑又带有一种刚柔并济的劲儿。

我家亲家姆手巧,用旧衣服改制拖鞋、棉鞋,很漂亮实用。外甥媳妇用毛线编织拖鞋,图案新颖,非常耐穿。劳累一天,回家换上拖鞋,放松舒服;寒冬穿上柔软暖和棉鞋,心也暖。传统与现代相融,“鞋”趣多多。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