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说 群
2021-10-15 09:42    韩 飞

□ 韩 飞

互联网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给人们工作、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比如以前一个百十号人的团体,想要搞一个活动,就得提前通知,如果一个一个打电话通知,就得忙活半个小时。如今只要建一个群,在群里发一个通知,马上全体群员就都知道了。于是,各种群应运而生。

今天的社会,若是哪个人不加入些群,就会有很多不便,毕竟一个人不可能孤立于社会。如今的人,加入的群,恐怕不止三五个,如同学群、家长群、单位工作群等等,都有加入的必要。

一些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组建一个群,便成了带有偏向于专业性的群,如喜欢打太极的太极群,爱好写作的写作群,喜欢写字的书法群等,交流学习心得,分享进步快乐,确实益处不小。

然而,物极必反,加入的群一多,各种鱼目混珠的信息,便成了干扰,成了心理负担。

都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必有是非。有了群,就要有管理。若无管理,便靠大家的自觉。然而,一百多号人的大群,形形色色,总会有那不自觉的人。有人不分时间,在群内乱发信息;有人分享信息不看对象,如本是太极拳群,非要去那里兜售写作体会,分明是一群喜爱舞蹈的人,非要分享唱歌收获。这样就会引起群成员的反感。人的爱好各有不同,不合群题的信息,是很让人困惑的。犹如主营布匹的商场,来了一个经营粮油的。面对光头和尚,非要说你的梳子很好,梳头可以提神、醒脑。这便成了对牛弹琴。对牛弹琴是说一个人说话,不看对象,没有自知之明。

群的实际意义,是一个虚拟的公共场所,和现实中的广场、商场,实质上都是一样的。既然是公众场合,就须讲究公德,言谈举止不比在自家室内和家人讲话那么随意,那么随意,就需要讲究些分寸,注意个人形象。如果不分场合、时机,不看对象,什么信息都往上发,借以满足个人表现欲,那就有失公德了。

一个百十号人的大群,一个人发了信息,一百多个成员总是要看一看的,生怕遗漏什么重大信息。若是很无聊的话,便让人很失望。不过,大家碍于情面,又都不好意思说出来,于是就都忍着,有的选择沉默。

鲁讯说过,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这话说得似乎有些严重。但一个人,每天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在这方面消耗多点,在那方面就会少些。若是一个成年人,整天抱着手机不放,那还要不要做事?因此,加入群的成员,还是要讲究公德的。有那闲聊时间在群内聒噪,不如静下心来,读本好书,写写文章。实在没事干,一个人跑到公园里,看看蚂蚁上树,蓝天白云,就挺好!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