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故乡的水井
2021-10-12 09:32    沈琰峰 潘秀玲

小浃江小学602班 沈琰峰

外公的老家有一口水井。小时候最快乐的事情,就是与小伙伴们在井边打水仗,水洒在身上,泛起丝丝凉意,给我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

那口井样子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井口的直径只有八九十公分,外缘用砖砌了半圈围墙,可能是为了防止打水时跌落吧。井内是由石块摆成圆,一层一层叠加起来。边上的矮墙上有几个凹槽,放着清洁剂、洗衣皂,方便附近的村民洗洗刷刷。这口井年纪很大了,布满青苔的井沿,井口都是一道道被水桶绳子勒出的深深痕迹,和被水一次次冲刷过的坑坑洼洼的地面。它就像一个时间的老人,记录着这里的一切。

春天到了,井旁的梨树开了花了。梨花的花瓣被风吹落,三三两两散落到井中,像一只只轻柔的小船,在水中摇曳。藏在石缝中的小虫也苏醒了,千足虫悠闲地在井边的石块间游逛,蜘蛛则扒到水边偷饮这甘甜的井水。

这里的井水冬暖夏凉。夏天,老远的就有一丝丝冷气从井边冒出来,这井可是天然大冰箱,尽管家里有冰箱,外公还是喜欢把西瓜吊在井里,他说这可比冰箱冷藏的西瓜更美味。等干完农活了,几个人聚在一起,围着井,吃着冰镇西瓜,再用井水把脚冲一冲,谈论着村里发生的趣事,一天的疲劳都烟消云散了。

天气转凉后,外公他们来井边的热情并没有减少。村里的人们总会搬几个椅子和一张小桌子,桌上放着花生、瓜子和各种糕点,大家说说笑笑热热闹闹。要是天气再冷一点,外公就会用锡壶热一壶老酒,招呼着井边的人们,他们一小口一小口细细饮着,谈天说地。在阵阵酒香中,陶醉着,世界仿佛只剩下他们了。

这口井哺育了世世代代的村里人,它承载了很多美好的回忆,这份美好,不仅属于你,也属于我,属于大家。现在,外公他们早已搬进了新的楼房,小区里的自来水干净又方便,但他总是想念故乡的那口水井。

指导老师:潘秀玲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