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心理健康课
2021-10-12 09:32    桂子菡 李玉艳

区实验小学601班 桂子菡

“同学们,今天我们来上一节心理健康课。我们这一节课的主题是‘青春不惑’。”

等我们都到齐了,老师就给我们玩了一个小游戏:让我们先向右转,捏一捏前面同学的肩,说一声:“你今天辛苦了!”再向左转,做一遍同样的动作,然后问我们有什么感觉。有的同学说是“害怕被别的同学打”,有的同学说是“心里有点抵触”……老师说,这是我们的正常反应,随着年龄的增长,同学们心理也会发生一些变化,与一年级时完全不一样了。

接下来,老师又问我们:“你们有没有问过父母你们是怎么来的呢?父母又是怎么回答你们的呢?”同学们的回答五花八门:有的同学开玩笑说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有的同学说是充话费送的,也有同学说是妈妈肚子生出来的……“其实,我们都是由爸爸的精子和妈妈的卵子结合而成的。随着你们年龄的增长,你们的身体也会慢慢发育……”

老师给我们讲了男女发育的现象,并告诉我们,如果发现自己有这些现象时不要惊慌、害怕或担心,这是好事,说明我们在正常发育。

身体会随着年龄而生长,那么大脑也一定会生长,情绪也会有很大的波动,青春叛逆期也随之而来。其实我们的情绪是由“ABC”部分组成的。“A”是发生的事,“B”就是对这件事的看法,“C”就是引发的情绪。而情绪的不同就来自于“B”——对事情的看法。就拿“考砸”了这件事举例,就会有不同看法:觉得自己很笨,从而自暴自弃,很伤心;或者觉得自己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这次能查出自己的不足,从而变得很开心。听了老师的讲解,我恍然大悟,原来换一个角度思考,情绪上就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最后,老师还让我们想象“心里的自己”:让我们闭上眼睛,深呼吸三次,然后想象有一片森林,自己正走在森林中,前面有一条小河,我们在河边捡到了一面镜子,第一眼会看到自己,第二眼会看到植物或动物,这就是我们心里的“自画像”。我在“镜子中”看到了一株兰花。等我睁开眼的时候,下课铃声响了,这次的心理课就结束了。我真想再多点时间,来解答我心中的疑惑。

心理课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我们的青春期也会因此美好、安全又快乐地度过。在成长的路上,让我们一起前行,不负青春,青春不惑!

指导老师:李玉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