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亲历百年 见证荣光
百岁老人眼中的北仑变迁
2021-10-11 08:44    周佳贝 成百舸 牟露雅 吴永年 丁金娣

本刊记者 周佳贝 成百舸 通讯员 牟露雅 吴永年 丁金娣

山中常有千年松,世间难逢百岁人。对于一个家庭来说,百岁老人是无价之宝;对于一个社会来说,百岁老人是一部见证了历史变迁和时代变革的“活档案”。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仑两位百岁老人,他们用真挚的笑容表达着对生活的热爱,用朴实的语言讲述着他们眼中的“北仑百年”……

10月8日下午,在小港街道建设村的一处老屋内,今年100岁的乐加春老人正在和家人聊着往事,说起北仑的变化与发展,乐加春一下子便来了精神。“在我小时候,吃饱穿暖都是大问题,要说党是我的‘救命恩人’,那一点都不为过!”老人激动地感慨道。

乐加春出生在一户贫苦家庭,父亲在他12岁时离世,一家五个兄弟姐妹全靠母亲一人拉扯大。据乐加春回忆,儿时的他经常吃草根、树皮充饥,从来不知道温饱是什么感觉,身边许多同龄的孩子因体弱多病早早夭折。解放后,村里成立了互助组,各家各户都分到了包块的田地,乐加春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一个人干三人的活,晚上打着灯在田间插秧,一劳作就是12小时,这才让家中的弟弟妹妹告别了食不果腹的生活。乐加春说:“那个年代,我们能用劳动换温饱,顿顿吃上白粥,已经是非常奢侈、幸福的事情了,这都要感谢我们国家的好政策!”

生活了一个世纪,乐加春感觉变化最明显的是交通。“我记得以前从小港到北仑城区去探亲,只能用两只脚走,穿过农田、池塘,再翻过三个山头,一走就要大半天。”乐佳春笑着说,“现在我们家门口一条条公交线路通到哪儿的都有,很多人家还有车,别说去北仑只要半小时,就是去北京也很快呢。”

如今,已到期颐之年的乐加春仍身体硬朗,思路清晰,他总爱和家人们聊北仑的变化:曾经居住的小棚屋已改建成了舒适的楼房,家门口的农田如今已建设成了繁华的商业街区……“我们从过去一穷二白到现在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我很感恩、知足,也为我们党、我们国家感到自豪!”乐加春说道。

在柴桥,也有这样一位百岁老人,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述说着北仑这个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她叫郑兰青,今年102岁,是土生土长的柴桥后所村人,说起以前的故事,她笑着念起了乡间的顺口溜:“新阿大,旧阿二,破阿三,烂阿四”。郑兰青说,在她儿时,兄弟姐妹众多,衣服都是哥哥、姐姐穿剩下的,甚至连被子、内衣都打满了补丁,天冷的时候,破洞的棉衣、棉被经常让她冷得瑟瑟发抖。“现在我每个月的高龄津贴都花不完,新衣服不用愁不说,村里每年都会给我们高龄老人送棉被、毛毯,暖和又漂亮。”郑兰青说道。

谈起生活的变化,郑兰青对如今的养老举措赞不绝口,她说:“在我小时候,家里老人上了年纪也不能闲着,不干活就没饭吃,生病了也只能熬着,饭都吃不饱哪有钱看病,哪有现在这么好呢!”据郑兰青介绍,街道、村、老年协会的工作人员逢年过节便会上门拜访,送来各类生活用品、营养品等;每当子女们无法照看自己时,村里的工作人员会将爱心午餐送上门;村老年协会还经常为老人举办集体生日会,拍纪念照、切蛋糕、唱生日歌……在物质与精神上给予老人极大的关心和关爱。

“我还要再夸夸小李,每次来照顾我的时候和自家女儿一样贴心呢!”郑兰青口中的小李是每个月都会来上门服务的爱心志愿者,扫地、擦窗、理发、剪指甲……在北仑,还有许多像小李这样的志愿者,他们以结对帮扶的形式为高龄老人送去无微不至的关怀。

据统计,目前北仑区一共有72名百岁老人,这些老人们见证了北仑的发展,享受着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晚年生活。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北仑区围绕“健康浙江行动”部署要求,大力推进老年健康促进工程,提升老年健康服务的可及性、实效性,为老年人健康养老保驾护航。

北仑作为探索老年人防跌倒综合干预机制的试点区,投入200余万元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6000户,将老年人健康保障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投入1亿余元建设全市首个公立“医养结合综合体”宗瑞康养楼,设置床位80张,配备专职医护人员11名,康复技师4名,打造专属于老年人的颐养中心,老人能实现从养老到看病一楼化转诊,自正式运营以来,医院已累计服务失能、半失能老年人100余人次,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99%以上;同时选取了老年人居住较为集中的学苑社区,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在全国首创推出社区慢病“六师共管”服务模式,累计全程管理慢病患者1300余例,其中持续稳定共管的达200例,得到社区老人的一致好评。

一、奉献之星(30名)

在全社会弘扬重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的背景下,我区涌现出了一批先进模范典型,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孝亲敬老的美德,为全社会形成关心和支持老年人事业的良好氛围贡献了力量。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区开展了“敬老志愿服务工作先进”评选活动,经群众举荐、基层推荐、区老龄办审核,评选出30个奉献之星、20个敬老之星、30个助老之星,现将结果公布如下:

新碶街道 贺 迪 朱美芬 顾悦洪 虞哲申 张忠德

大碶街道 傅裕根 褚金兰 干佩玲 俞兴岳 陆迎旗

小港街道 王福红 叶增才 冯志娟 吴抗美 顾祥兴

戚家山街道 乐国平

柴桥街道 胡佩丽 郑久茂 项依伦 沃永潮

霞浦街道 王胜明 夏时宝

白峰街道 郑宝国 徐信全

郭巨街道 李弥康 赵光明

春晓街道 陈国友 乐云英

梅山街道 贺际明 马爱珍

二、敬老之星(20名)

新碶街道 王忠安 贺德云 李秀凤

大碶街道 顾国安 王爱娣 顾乾坤

小港街道 王红萍 贵颜颜 陈根耀

戚家山街道 王福成

柴桥街道 胡安康 梅信夫

霞浦街道 贺财霖 史济福

白峰街道 徐普南

郭巨街道 姚苏珠 张菊梅

春晓街道 李余菊 刘惠荣

梅山街道 俞亚飞

三、助老之星(30名)

新碶街道 贺兆定 叶家华 郑志祥 傅永交 徐桂飞

大碶街道 陆志良 乐友良 戴兴菊 邬忠康 王亦忠

小港街道 郑 蕾

葛维君

何旭娜

吴 丹

赵华益

戚家山街道 张兰香

柴桥街道 曹永久

郑波平

张亚芳

郑佩青

霞浦街道 张金岚

陈根明

白峰街道 乐夫仁

王如根

郭巨街道 林海云

杨海忠

春晓街道 柯国成

刘静娣

梅山街道 沃亚梅

周友祥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