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在首都遇见国庆
2021-10-09 08:50    黄瑾瑶

□ 黄瑾瑶

  国庆前夕,熙熙攘攘的火车南站,一对恋人正步履匆匆地走进候车室,微汗的脸上满溢着兴奋和憧憬,那是28年前的我们,以幸福的名义,去开启一场蓄谋已久的自助蜜月行,目的地就是首都北京,一个全中国人都向往的地方。

30多小时的火车颠簸,也挡不住青春的脚步,即使双脚肿胀,心心念念的天安门广场是必到的打卡地。从下榻的前门旅馆直接步行,走到天安门广场,扑入眼帘的就是广场中心的巨型花坛,黄花为边,红花为芯,喷泉为蕊,广场的周遭遍插红旗,到处是鲜花,到处是人群,我的视线已无处安放,人头攒动,繁花似锦,整个广场披上了节日的盛装,笼罩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浓烈的花色,灵动的喷泉,吸引着游人的眼球,纷纷驻足观赏,只见晶莹的喷泉化身为水的精灵,从天而降,时而低声倾诉,时而欢腾跳跃,这无比灵秀,人工造化的泓泓柔波,让我这个从宁波来的乡妞目不暇接,只剩痴痴傻望……这个无法用脚步丈量的广场,有着44平方公里的面积,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广场,我们只能用镜头摄取其精华的一二,在用鲜花书写的“四十四周年”的花饰横幅前,我拍下了来京的首张照片。

广场南端的毛主席纪念堂也是早早做好攻略的,寄存好相机,排队入场,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毛主席的遗体,只见毛主席身着灰色中山装,身上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安卧在水晶棺中,面容慈祥亲切,宛如在世。水晶棺的黑色花岗岩基座四周,镶嵌着党徽、国徽、军徽和毛主席的生卒年份。整个现场安静肃穆,游人们面带戚容,追思缅怀着一代伟人。我望着毛主席栩栩如生的面容,不由得思绪万千:想当年您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地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直到今天还振聋发聩。如今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了,还富起来强起来了,您可以含笑九泉了。

红墙黄瓦、铜龟脊兽的紫禁城,作为明清两代的皇宫,从朱明到满清,24位皇帝,500多年历史,历来就是北京游的重头戏,我们亦不能免俗。整整一天的时间在紫禁城内游览,从端门到午门,从太和殿到乾清宫,三宫六院,把已开放的宫室都逛个遍。在珍宝馆,我看着那么多的奇珍异宝不禁咋舌,殊不知那只是故宫博物馆中的九牛一毛,好多都还沉睡在库房内没有面世呢。当午后阳光一点点渗入严丝合缝的金砖,透过厚重的宫门,散射在巍峨的龙柱,照亮御座和御座上方的“建极绥猷”时,我深知曾经的辉煌和衰败最终都化为了流光,成为游人纷沓而至的景点。当时在此买下的景泰蓝手镯,如今还静躺在妆匣里,闪耀着岁月的光芒。

秉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信念,凌晨四点就跟上当地一日游的旅行团,揉着惺忪的睡眼出发。八达岭长城是明长城的一个隘口,其中南段1176米,北段2565米,有南八楼、北八楼,共有敌台16座。只见气势磅礴的城墙南北盘旋于群山峻岭,雄峙危崖,地势极其险要,故有“居庸之险,不在关城,而在八达岭”之说。游人如织,我们先行登上了南八楼,而后继续向北,北八楼海拔888米,为八达岭长城海拔最高的敌楼,也是俯瞰长城的最佳之处。拾阶而上,我气喘吁吁,用青砖和条石垒成的台阶层高实在太陡,虽有恋人在旁鼓励但体格显然已呈颓势,靠在城墙上腿脚直哆嗦,直到看到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奶奶腿脚伶俐地从身边过去,这才鼓足劲一口气爬上,总算圆了好汉梦,登上楼顶那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呀,于是相册中就有一张背倚城墙指点江山的留念照。

真是托了国庆节的福,先是庆幸地观赏了长城脚下的民族舞表演,人们载歌载舞共庆佳节。再是长城上值守的居然穿着古装,系着领巾,戴着红缨帽,手持红缨枪的卫士,瞬间让我有了穿越的既视感。不喜合影的我兴致勃勃站在他们中间留下了堪称纪念意义的“少女与士兵”的合照。惊喜还在后面,那天居然能亲手开炮,虽则是付费的。陈展在长城上的铁质古炮共有5座,其中最大的一座,炮身上还刻着“敕赐神威大将军”的字样,可见威力巨大。我在心中跃跃欲试,但却有些胆怯,只能叶公好龙般地看着旁人点燃引线,当“轰”的炮声响起的刹那,仿佛有了国庆礼炮的节奏。

往事历历在目,人生如逆旅,真的很想再去一次,不为重温,只为了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何况现今有高铁动车,朝发夕可至。诗和远方永远都在!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