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寒露
2021-10-09 08:50    仇赤斌

□ 仇赤斌

  寒露那天的清晨,我还是听到了蝉声,只是这声音变得孤单凄凉。蟋蟀已入室,夜来低鸣不已,也算婉转动人。我不仅在乡下老家的浴室见过蟋蟀,在城市的四楼公寓中也听到过它的叫声,真不知道蟋蟀是如何爬上高楼的。江南的鸿雁不常见,燕子已经南飞了,但白鹭、夜鹭、伯劳、斑鸠、白头鹎等留鸟还在,随处可见。消失了半年的北红尾鸲回来了,成双成对,明艳动人。老家屋后鄞江上两侧的芦苇旁,一大群野鸭也来了,嘎嘎地叫着,热闹而喜庆。

气温已降,寒气渐起,睡觉终于不用再开空调了。此时的温度已降到露点,地面的水汽会凝结成水,附着在植物和器物的表面。早晨,我在竹叶尖、花瓣上看到了清露。最明显的是荷叶上,露珠在叶上滚来滚去,遇到风大,荷叶侧翻,露珠就掉落到了水中。

中国古人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江南此季的植物除了菊花,还有紫薇花,有黄山栾树,有芙蓉花。可谓:

紫薇花犹在,栾树黄花开。荷叶渐已破,芙蓉次第来。

黄山栾树是种美丽的树,花开金黄,圈上带点红。开的花一丛丛,如同黄色的飘带,明艳动人,像是清丽的姑娘。如果有无人机来航拍,会发现种植了栾树的道路,先是黄金大道,渐渐成为红色大道。栾花的花期不长,常会掉落一地,让人不忍踩踏。

此时,水果大量上市了,有板栗柿子冬枣橘子柚子。

老饕们有福了,螃蟹也可以吃了,不管是海蟹,还是湖蟹、江蟹。大闸蟹的吃法就有很多。蒸煮烧糟醉,真味未有双。比如清蒸,吃时要趁热,我一般先掀起蟹盖,掰成两半,抓着爪子,享受蟹黄和蟹肉。再吃小爪和大钳,细细品味其中的清香、膏腴和鲜美,体会这回甘和细嫩。这“五味俱全”的尤物,值得细细品味。蟹对切后,倒放在豆瓣酱里,蒸上几分钟,蟹肉沾染了豆酱的咸味,酱里也有了蟹的鲜味,两味并行不悖,我是连酱的汤汁也不肯放过的——用来拌饭,极好。

寒露过后昼短夜长,正是人们保养之时。秋季养生食物以温补为主,防止秋燥,其中以植物类居多。银耳红枣桂圆汤,黏黏稠稠,软软滑滑,滋润的很。里面加入莲子亦可,百合也无妨。江南的菱角、板栗、藕,北方的山药,都可以多食。有钱人可以吃燕窝,乡下人也有方法,从桃树上挖点桃胶,泡软后炖着吃,加点冰糖或牛奶,口感也是不错的。我女儿就很爱喝炖桃胶,她妈妈却不喜欢,人的口味真是很奇怪。

宁波人把秋后进补称为浆补。浆有汤汁,宁波人还是相信汤汤水水能进补。我还记得很多年前的一次浆补,那时正处于身体发育阶段,忘了是读初中还是高中,母亲买了一只大公鸡,在大锅里和糯米一起煮,说是民间的大补土方。在当时这是不常吃到的美食,也是我喜欢的食物,母亲盛出来,热气腾腾一大盆,端到我面前,别人都没份,她在旁边看着我吃。虽美味,可是没有放盐,我吃了不到一半,就吃不下去,有点腻了。那时才明白,原来好东西不加佐料,也是难以下咽的。

中年如寒露,在负重,需看开。不要太拼,不要抗争,经历了这么多的风风雨雨,很多事情应该能看得开,不妨看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子女在成长,或上大学,或已住宿。我女儿在学校住宿了,一周回来一次,一晃眼已是放飞的年纪。

今年的寒露刚好是国庆长假之后上班第一天。休整一番后,准备再出发。于是我写下这样的打油诗:

孤蝉吟此夜,低处众蛩鸣。

寒气今夕起,露珠日日清。

有闲宅家久,无暇外出行。

看女悄成长,依伏不必争。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