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摆脱模仿
2021-09-28 09:34    张宇涵

联合实验中学802班 张宇涵

“记住,书法忌死板单调,必求变通灵活。”

提起手中的笔,不禁黯然神伤。跟着老师学了四五个春秋,从稚气未脱到如今娴熟自如。虽不能龙飞凤舞,但也不至于信笔涂鸦。但,究竟何时才能摆脱刻意的模仿,做到将理解融入到一笔一画中呢?

磨去一半的墨块,在方砚中斜躺着。一张张洁净的宣纸一字排开,羊毫,狼毫,散落在桌子上。拿出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铭》,闭目沉思,那一个个劲拔有力、扎实沉着的字被我拆成了一块块小部分,那部分与这部分之间,不知存在着何种神奇的力量,变得更加灵活生动。

思毕,把笔中多余的墨赶净,直至能在纸上微晕开来。把字帖合上,心里反复思索着各个字的间架结构,笔画要点。果断下笔,翻转手腕,中锋而行。我深吸一口气,顿笔,侧锋而出。通过手腕的灵活运动,使笔画活起来,遇到一个相同的字,在细节上做出一些改变……

欣赏着如树木般交错的汉字,如松枝的逎劲,如杨枝的挺拔,如柳枝的柔美,不由得会心一笑。凝视着这张宣纸,轻抚表面,那些细密的纹理伴着墨香,沁人心脾。

从前一味的模仿,就好比一个登山者,只顾向上攀登,却不回首,俯视自己曾走过的那些路。但,若想在习字这条路上更进一步,唯有将自己的理解融入到名家的每一个字中,方能汲取其中的精华,并寻找到独属于自己的风格。

指导老师:郑秋雁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